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案「ETC收歸國有」 網紅:是台灣轉型正義重要一環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8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8 23:14

2006年啟用的國道電子收費ETC,當初上路時一度爭議不斷,但現在台灣ETC已經是全球最大規模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ag普及率高達94%,相關技術也輸出到東南亞的泰國、越南等地,更吸引不少國家來台取經,不過2025年遠通電收與政府的BOT合約即將到期,現在有網紅提案,認為ETC應該收歸國有,不該由單一財團壟斷把持。

圖/TVBS

 
進入停車場,電腦立即辨識車牌,不必搖下車窗拿代幣,離開時再搭配eTag感應、串接後台金流,連繳費的動作也能省下來。

遠通電收總經理特助暨副總陳聲鏗:「申辦eTag智慧停車之後再進出場,不需要搖下車窗去拿代幣或者是磁卡,那在繳費的時候呢,也不需要再去找繳費機。」

國內eTag普及率高達94%,六都和新竹路邊停車格,都已開放eTag代扣停車費,許多辦公大樓、住家社區停車場也能靠eTag進出,應用場景愈來愈廣,這套由遠通電收開發、國道採用了15年的ETC電子收費,現在被網友盯上。

 
圖/TVBS

網紅鬼才阿水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認為國道ETC在2025年遠通電收與政府BOT合約期滿後,應該收歸國有,避免單一財團壟斷,而且未來只需透過車牌辨識收費,便不用被eTag綁架。

提案發起人鬼才阿水:「現在財團共同瓜分國家的利益,跟國家資源的壟斷其實已經是常態了,卻也因此衍生了許多的弊案,甚至連政府將人民上路的權利,交給財團之後,結果政府還得要付款賠款給這個財團,那有很多人都覺得這件事情非常不可思議,所以我們就非常關注這個議題。」

圖/TVBS

提案短短一個月,就突破5千人連署門檻,然而網友留言反應兩極,有人認為,不該獨厚某家廠商,應公開招標、促進競爭,另外行車資料不該讓財團把持,但也有網友拿台鐵和高鐵為例,認為政府事業交給民間經營更有效率,國營獨佔是走回頭路。

提案發起人鬼才阿水:「我們幕後並沒有任何的政黨資源等,那只是單純我在網路上提起這個議題的時候,發現迴響非常大,所以在大家共同的提供現有的資料,就是網路上都找尋得到的資料的時候,然後大家再一起串連,把這個議題讓更多人關注到。」

高公局業務組組長劉逢良:「跟中華電信跟台北市政府委託民間公司,幫它收路邊的停車費是一樣的道理,沒有特許跟壟斷的問題,相關的費率每公里多少這是政府定的,不是遠通說了算它收了錢(通行費)如數,要收對向用路人收對了正確了,我才會給它委辦服務費嘛。」

高公局澄清,2025年,ETC所有軟硬體設備本來就會收歸國有,而且國道收費並無強制安裝eTag,經由車牌辨識也能算出通行費;至於只靠車牌辨識、捨棄eTag感應,學者則有不同看法。

 
台師大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陳敦基:「目前來講全世界喔,這個在高速公路上收費,幾乎大概都是用所謂RFID的技術,也就是跟eTag一樣的技術,那因為它的準確率正確率可以達到99%以上,但是如果只用車牌辨識的話,(正確率)它大概只有8到9成之間。」

高公局業務組組長劉逢良:「投資建置營運的廠商,它經過我們績效營運評估,評估它績效如果達到一定的優等的,這個程度的門檻的話,那麼它是有優先跟它談,讓它繼續營運的一個條件,那當然我們這幾年契約還沒到,我們還會持續看它我們也透過,外聘專家學者組成一個評估委員會,來評估它的服務水準,民眾對這樣的ETC使用的滿意度。」

ETC初期上路時,一度爭議不斷,在2025年與政府合約期滿前,勢必再掀話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收費#ETC#台鐵#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782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