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稀釋混凝土!灌漿偷加水 恐影響建築強度

記者 林佳彣 / 攝影 施協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8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8 20:19

為了操作方便,竟然有業者灌漿時偷加水。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表示,出廠送到工地的混凝土,都是固定配比。但就有壓送車業者貪圖施工方便,竟然在濃稠的混凝土裡加水稀釋,這樣的行為罔顧建築安全,恐怕影響建築耐震強度。由於沒有明確規範,主管機關更得加強防範。

圖/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提供

 
工人們忙著將混凝土灌進指定位子,一切看似沒問題,裡頭卻暗藏危機。

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出面表示,有壓送車業者為了施作順暢,竟然偷偷加水,讓混凝土稀釋不黏稠,雖然高層樓好灌漿,但這樣恐怕影響建築強度。

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劉福財:「因為你在工廠都做好了,你在這邊再加水,它一定會稀釋掉,一定會出問題,(政府有抽查的一個辦法?),應該很少抽查這個事情。」

 
 圖/TVBS

一般而言,標準流程先由混凝土廠商,將配比好的水、砂石等原料運送到工地,卸料給泵送業的壓送車,由他們將混凝土灌到指定位子。

正常來說,混凝土應該要像這樣濃稠濃稠的,不過有些不肖廠商,只為了比較好操作,加到一定水量稀釋,卻罔顧建築安全,而現場架設的水管往往成了灌水鐵證,更間接影響水泥磅數和耐震強度。

公共工程會副主委顏久榮:「我們在工程施工的時候,工程查核都會針對混凝土,如果查核結果發現,有混凝土會有一些問題的話,會再來確認它的強度。」

圖/TVBS

畢竟建築物蓋幾層樓,強度要多強,都有固定比例,不容調整,若加水下去,未來遇到強震等災害,到底是要由誰來負責?

律師謝彥安:「如果能推動第三方的驗證,或者是建築履歷的制度,適當的引入外界,例如其他第三方公正單位,其實可以適度減少加水情況發生。」

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表示,類似狀況好一陣子了,明明出廠比例沒問題,到了工地卻變了調,加上目前相關單位並沒有明確規範,要是真的出事了,究責又是誰來扛,希望主管機關能加強防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混凝土#稀釋#灌漿#加水#施工#工地#工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707

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