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為首座境外工廠落腳法國 法媒:大陸支票外交


發佈時間:2021/01/28 1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8 10:15
華為在法國設新工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華為在法國設新工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華為昨天公開在法國東部史特拉斯堡近郊布呂馬特設廠的細節,這是華為在中國境外的第一座工廠。法國政府保證,這不會影響數位主權;法媒則將投資形容為「支票外交」。

華為技術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預計投資2億歐元,工廠規劃於2023年完工,製造手機通信相關設備,包括第5代行動通訊(5G)網路。消息人士表示,工廠占地4萬平方公尺,初期將聘用300名員工,之後會增加到500名。布呂馬特廠(Brumath)的服務範圍可以涵蓋整個歐洲。

 

華為法國分公司董事長碧悠(Jacques Biot)說,工廠將製造基地台及網路通訊相關設備,有「10億歐元產值的生產力」,並從中國帶來「尖端科技的新技術」。

美國向來指控華為是中國政府間諜,法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排斥使用華為的5G設備,因此這個策略性的商業決定在法國也引發各界討論。

華為承諾將透過工廠「與300家法國供應商及3100位歐洲夥伴合作」。集團在歐洲已成立23個研發中心,其中6個在法國。
 

然而,向來高調歡迎外資的法國政府對此消息相對低調。負責經濟事務的法國國務秘書潘尼耶-胡納歇(Agnes Pannier-Runacher)說:「無論設備商是誰,我們都應該保持獨立性。我們對於數位主權的議題立場堅定。我們對所有大企業都一樣警戒,不管他們國籍為何。」

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在「為何華為選擇法國」分析專文中表示,這是華為為了躲避美國制裁並取得一個還歡迎中資國家的入場券。相較於英國和德國,法國對於華為相對友善;即使法國限制通信商使用華為5G設備,卻沒有禁止華為在法國投資與活動。

設廠當地阿格諾(Haguenau)都會區區長史杜尼(Claude Sturni)向歐洲第一電台表示:「我不準備把這件事變成政治問題…首先它會帶來工作,我們需要工作。這企業會為阿爾薩斯(Alsace)及其他地區創造價值。」

專文表示,「這是支票外交,用來說服政府和地方華為能為經濟帶來正面貢獻。重點就是要讓人忘記母公司中國的陰影」;如同華為法國分公司高層曾說,「我們是在法國的法國企業」。

此外,華為也加強遊說,拉攏對象包括法國前生態能源部長波魯(Jean-Louis Borloo)與前國務秘書雷冠(Jean-Marie Le Guen),兩人前後成為華為法國分公司的執行長。

法國中國工業政策研究室「DCA中國分析」(DCA Chine Analyse)主席杜福爾(Jean-François Dufour)向歐洲第一電台表示,華為不是國營企業,但它象徵中國社會主義式的市場模式。「雖然公司資本大多都在股東手中,但事實上,它還是仰賴中國政府的資助。若華為過去10年平步青雲,那是因為中國國營銀行給予的大量金援。它絕對不是權力獨立的企業,它的生存仰賴與政府的關係。」

法國外貿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25日接受歐洲第一電台專訪時表示:「我們能和華為合作,但在通信等策略性產業上,我們為以歐洲企業優先。」
 

布呂馬特工廠也引起另一個爭端,即設廠地點位在有許多軍事機構的地區,例如陸軍情報分支。政府對此表示,只要對主權不會產生風險,就不構成問題。然而一名國防專家向歐洲第一電台表示:「當中國企業在軍事機構附近設廠時總是很可疑,工廠一定要受到密切監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華為#工廠#法國#支票外交#數位主權#間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790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