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死不從?區間測速爆資安疑慮全台喊卡 新北:廠商不同

區間測速再爆爭議!日前民眾爆料,臺北市政府於自強隧道架設的區間測速設備承包商疑似使用來自於中國大陸的監視器設備,恐有資安疑慮。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即指示,區間測速設備未證明主要零件無中國大陸製設備,同時簽具切結書者,須立即下架。不過,積極推行區間測速執法的新北市政府仍堅持使用。新北交通大隊指出,所使用設備並非出自爆出資安問題廠商,且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設區間測速設備為自籌財源,今年增設進度不受影響。
由於國家標準已定,原先全台區間測速路段自1月1日起已可陸續回歸執法。(圖片來源/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更多新聞:兩交通新制最快年中上路 行車紀錄器將強制裝設?
更多新聞:「陸製」區間測速? 民眾憂遭程式全面監控
更多新聞:全臺區間測速1月起回歸 北宜公路幾乎全段實施

雖然區間測速科技執法配備國家標準已於2020年12月出爐,自今年元月起,只要設備符合國家標準即可開始恢復執法,各地方政府陸續宣告將恢復區間測速執法,甚至公布未來新設計畫。就在此時,民眾爆料,臺北市政府於自強隧道架設計的區間測速設備疑似使用來自中國大陸的監視器設備,不僅違反行政院於2020年12月通令各級公務機關不得使用中國大陸廠牌資通訊設備政策,更可能存有資安疑慮。
交通部長林佳龍指示,在資安疑慮未除之前,全臺交通部所轄區間測速設備先行下架。(圖片來源/ 林佳龍臉書) 
為此,交通部長林佳龍於1月26日拍板,區間測速廠商若無法證明設備產地並非中國大陸,且具結簽署切結書表示零組件非中國製者,相關設備須先行下架。同時,交通部將在2個月內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成立驗證小組,檢視交通部下轄各區間測速設備,通過驗證前相關設備暫停使用。不僅如此,針對各地方政府區間測速新設計畫交通部亦暫停補助,將會同地方政府檢視設計路段合適於否,以及設置優先順序,而非鋪天蓋地設置區間測速。
 交通部亦暫停補助各地方政府新設區間測速設備。(圖片來源/ TVBS)
針對交通部拍板全台區間測速未釐清資安疑慮前先行下架政策,設立全台首座區間測速設備,並將境內北宜公路全段納歸區間測速管轄的新北市政府仍決定持續使用。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大隊大隊長日前受訪指出,新北市所使用的區間測速設備承包商與臺北市不同,並非本次爆出資安疑慮廠商,並不受交通部政策影響。
新北市政府轄內區間測速路段為全國最多,亦堅持繼續使用相關設備執法。(圖片來源/ 新北市政府)  
不僅如此,雖然交通部亦表態不再補助地方政府新設區間測速設備,由於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今年預計新設汐止區汐萬路三段、新莊壽山路區間測速,還有北宜公路延伸至新北宜蘭交界處等路段設備經費由新北市政府自編預算設置,亦不受影響。也就是說,雖然交通部拍板區間測速喊卡,新北市政府仍將持續使用區間測速執法設備。
新北市政府表示北宜公路延伸至新北宜蘭交界處新設區間測速設備計畫不受影響。(圖片來源/ 新北市政府)  
區間測速爭議還不只於此,除了資安疑慮,由於區間測速設備國家檢驗標準出爐,各地方政府又積極設置相關設備,亦引發民眾反彈,認為區間測速設備不僅擾民,更是造成交通壅塞狀況更容易發生的原因之一。例如:臺北市自強隧道自2019年9月啟動區間測速之後,雖然車速超過60km/h才會開罰,由於該路段速限規範為40km/h,導致每逢上、下班尖峰時段即造成嚴重壅塞。為此,臺北市政府自2019年10月宣告速限調整為50km/h,期望透過速限調整降低堵塞狀況發生機率。這樣的動作,也表示區間測速雖然可透過速度控管方式降低事故發生率與嚴重性,然而速限訂立若不夠恰當反而可能造成交通壅塞影響行車效率。
自強隧道區間測速設備啟用後曾重新調整該路段速限。(圖片來源/ TVBS) 
為此,部分民眾亦發起檢討全臺速限聲浪。目前臺灣公路速限設計規範依照交通部所訂立《公路路線設計規範》以及內政部營建署頒布《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執行,參酌道路等級、路幅寬度、曲率、坡度等訂定相關速率。雖有明文規範,不過,該規範最初源自於1976年4月所發布的《臺灣省市區道路工程設計標準》,距今已超過45年。
 區間測速趨勢看似已不可逆,民眾開始出現重新檢討道路速限聲浪。(圖片來源/ TVBS)
由於臺灣道路速限設計相關規範已有超過45年未改,45年時間汽、機車相關動力、煞車等技術與科技不斷演進,安全配備甚至是具備碰撞預警、減少碰撞發生率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亦持續推陳出新,民間也出現重新檢討道路速限設計聲浪。認為區間測速並非壞事,但須搭配符合時代趨勢的道路速限,或者更加安全、有效率的道路設計,才能夠真正達成強化用路安全的目的。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37
Shares
上一篇

試駕/瑪莎拉蒂Ghibli MHEV 尬電快超乎想像!

下一篇

徹底換血!Lotus現行車款停產倒數 加了電是否會走了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