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讓世界終於看到台灣典範

作者 台灣銀行家
發佈時間:2021/01/27 11: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9 23:45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反而可以用全世界最高端的半導體製程作為地區經濟發展的代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反而可以用全世界最高端的半導體製程作為地區經濟發展的代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崇哲(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台灣銀行家》雜誌總編輯)
 
自大航海時代以來的台灣發展史中,除了鄭氏家族利用台灣地緣位置所進行的海盜經濟外,我們一直承襲著典範輸入者的地位。從殖民地經濟作物出口,到漢文化的水稻墾殖,日治時期的米糖生產基地,一直到戰後進口替代與出口擴張,都是配合台灣天然資源出口與勞動成本優勢,支撐起台灣的經濟發展路徑,特別是東亞雁行理論下的台灣加工出口區以及新竹科學園區,更是足堪戰後新興工業化過程的代表,讓台灣用四小龍之一的稱號綻放於世界經濟舞台之中。

 
 
然而,在進入本世紀後,由於台灣與中國同時加入WTO,以及世界對中國和平演變的期待,架構出中國生產基地結合華爾街金融資源的世界供應鏈體系。而紅色供應鏈的興起茁壯,更讓台灣在經濟發展選擇上,面臨產業升級瓶頸,陷入西進找死或留在台灣等死的困境。而伴隨中國經濟崛起的國際經貿情勢,讓台灣參與國際經貿區域整合挫折困難,加上與對岸的經濟合作也被架上層層政治妥協,以致台灣人心難振,經濟盤整許久,民氣抑鬱難伸。
 
但自2019年的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在兩強爭霸中,卻凸顯出了台灣本應擁有的戰略優勢。正因台灣早於全球感受到中國經濟崛起對本土製造業發展的空洞可能,也更早受壓迫於戰狼民族主義下對經貿行為的約制意圖,所以在蔡政府上任後,用新南向、綠能等策略產業發展,希望降低對於中國市場與製造能量的依賴,讓台灣在經濟發展上,能尋求出維持自主成長的經濟動能。
 
尤其是肺炎疫情蔓延之後,府院同心的政府團隊,不單單能本於過往經驗而存疑中國官方說法後,提前部署因應對策,更能對於策略醫療物資,結合健保與資訊系統,動員建立防疫體系;更為重要的,則是在民主政治體系下的決策透明與問責,為全世界證明除威權防疫法之外,民主機制仍能對抗殘暴疫情,在盡責的政府領導下,不至於需要對威權磕頭恩澤,仍能保身家性命安全與言論思緒自由。
 
 
於是,以「雨傘王國」、「鞋帽王國」、「電腦王國」的台灣製造名號將成為過往,美中貿易戰與疫情發展下,讓過去全台各處的閒置工業區,被來自全球與回台的產業用地需求者殷切設廠,讓世界各主要資訊公司需要台灣設置研發中心以吸納全球人才,讓台南不必再期待恩賜的虱目魚訂單,反而可以用全世界最高端的半導體製程作為地區經濟發展的代表。在這次的變局中,台灣已經完成步入全新的經濟發展階段,猶如青年轉骨而長,傲迎世界挑戰變局。
 
兩千多萬國人的合作協力,蔡總統與蘇院長內閣的施政效能,讓台灣安平度過多苦多災的2020年。也因經過這樣的試煉,才知道原來台灣的產業擁有的深厚底蘊,以及在過去顛簸的民主發展經驗,對世界民主陣營的重要啟示。這樣的難得成績,讓蔡總統名列諸多世界重要年度領袖之林,台灣的經濟成長傲視全球,更讓股市大漲,海外資本大幅湧入,國人自信大增。台灣抗疫與因應紅色供應鏈的發展經驗已經成為世界參考的典範,台灣典範的輸出,是四百多年來的第一次,應該是開始,也應讓它持續下去。讓台灣走上世界的明天,讓世界的明天擁有台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銀行家月刊

#半導體#疫情#新冠肺炎#COVID-19#WTO#國際經貿區域整合#經濟發展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26

0.1181

0.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