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學科社團都會倒 因為不能傳學習歷程?

記者 呂佳穎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7 09: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8 22:22

高中生玩社團是浪費時間?也算是明星高中的台北市師大附中,不就是以鼓勵學生參加社團活動,培養多元興趣、展現活潑校風而聞名的嗎?因此高中生玩社團真的會荒廢課業嗎?
 

清大招生策略辦公室主任王潔。(圖/TVBS)


 
因為大學的考招將在111學年度改變,從此個人申請的部分,將看學習歷程檔案,部分家長和老師認為每一次考試、每一次作業都會被記錄;儘管有多元表現可以上傳社團活動,但是所謂的社團活動也應該都要有「學術性」,才能入得了大學教授的眼,不然就是浪費時間和生命。「你們這樣,很多非學術的社團一定會倒」,有高中老師直接跟來說明大學端怎麼看學習歷程檔案的清大招生策略辦公室主任王潔抱怨。

學習歷程裡,重點是寫出從社團活動中學到了什麼。(圖/TVBS)

「我一點也不覺得」,王潔馬上肯定且立場堅定的回答。「透過社團活動能夠陳述的能力非常多,因此絕對不是只有跟學科或是大學科系有關的社團才能傳學習歷程」,王潔要高中生千萬不要畫地自限。她以自身的例子說明,高中時參加的是合唱團,她認為合唱團讓她有public speaking的能力。「我站在台上不會害怕 ,懂得怎麼運用聲音,讓別人注意我的講話就都是在合唱團學的」,這樣的反思就能夠上傳多元表現。
 
學習歷程裡,重點是寫出從社團活動中學到了什麼。(圖/TVBS)

 
王潔說如果是她,她會上傳一個標題叫做「從合唱團裡學到的溝通、表達藝術」的多元表現。因為一個懂得溝通、懂的表達自我的人,每一個科系都想要,就看你怎麼連結,怎麼說出來而已 。如果標題只寫合唱團,當然就只會是被當成合唱團活動,看不出在合唱團裏學到的能力和啟發。

 
學習歷程裡,重點是寫出從社團活動中學到了什麼。(圖/TVBS)

同樣的,王潔也舉例參加漫畫社的同學,但是只寫「參加漫畫社」, 這當然就不OK,搞不好教授連點都不會點。但是如果寫的是我在漫畫社看了多少漫畫作品,從中發現好的漫畫作品需要哪些元素 ? 什麼樣的時代背景,會產生什麼樣的作品 ? 這不能申請社會系或是戲劇系嗎 ? 如果你是漫畫社的社長,甚至還能寫怎麼帶一個看漫畫的讀書會,如何找資源辦活動 ? 這不能拿來申請商管學系嗎 ? 說穿了,就是端看你自己怎麼寫,怎麼和想申請的學系連結。
 
學習歷程裡,重點是寫出從社團活動中學到了什麼。(圖/TVBS)

「有人為了孩子的經歷好看,免費幫學校成立機器人社團,條件是讓他小孩當社長…」,一名家長憂心的說,他沒有這樣能力和財力,為孩子成立社團擁有經歷;為了輸人不輸陣,只好叫小孩退出原本的非學科社團活動,換參加一些大學教授應該會看得上眼的社團,像是程式設計、科學研究之類的。
 
學習歷程裡,重點是寫出從社團活動中學到了什麼。(圖/TVBS)

如果真的有家長幫學校成立社團,條件還是讓自己的小孩當社長,只為讓孩子有個社長的經歷,這樣的高中難道沒責任嗎 ? 這不是教育單位帶頭造假嗎 ?王潔搖著頭表示重點「真的不是有沒有當過社長」 、「也不是這個社團是不是跟學科有關」  ,重點是「同學在社團裡面學到了什麼」 、「社團的職務讓他學到了什麼」,或是「透過這個社團活動,讓他為什麼想要申請這個科系」。不然就真的只是社團活動而已,不管你是一般的社團,還是學術性的社團,都一樣就只是個社團活動,沒有任何意意和生命。

108課綱學習歷程上榜秘技懶人包一次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08課綱

#108課綱#社團#學習歷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848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