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能輕忽「喉嚨痛」若長出東西 恐潛藏這個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6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6 23:36

喉嚨痛很多人聯想到就是感冒,其實痛的原因真的要好好仔細了解,關鍵在於喉嚨是呼吸道,消化道對外的通道,當出現不舒服疼痛症狀,更應該要提高警覺,因為很有可能是細菌粉塵等因素引起,醫師提醒也有可能是潛藏的腫瘤。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說到喉嚨痛大多數人會以為感冒所引起,但其實會引起喉嚨痛原因,不外乎有病毒感染、細菌感染,甚至是粉塵,還有一個就是講話太過於用力時候,導致聲帶過度使用,醫師就提出警告其實會導致喉嚨痛原因,不外乎還有(潛藏)口咽癌與下咽癌。」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楊宗霖vs.病友:「我的喉嚨有疼痛的現象,疼痛現象,這個平常會有血絲嗎,或者是吞吃東西或者吞口水會不舒服,就是吞口水吃東西會明顯不舒服。」

36歲張小姐,因為口咽潰瘍,讓她真的很不舒服,經常吞一下口水就會疼痛。

 
病友:「這一兩個禮拜都會覺得說吃東西吞口水時候,會有喉嚨不舒服現象,所以就想說來找醫生來檢查看看,有沒有什麼異常。」

圖/TVBS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教授楊宗霖:「其實喉嚨痛是很常發生的症狀,平常來講一般輕微感冒或者是像有些最近,大家比較注意,像細菌或病毒感染都會喉嚨痛,當然還有一些譬如說外面過敏也會喉嚨痛,但是的確在喉嚨痛的狀況下,大部分是比較輕微的症狀,而且比較輕微的疾病,但是有一部分譬如說像腫瘤。」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志峰:「舉凡一些常見的細菌腺病毒感冒病毒等等,這樣子感染,或是一些常見的細菌,比如說鏈球菌或者說嗜血桿菌等等細菌感染,都有可能因為環境或者是周遭的因素造成這個,特別是免疫力,宿主免疫力比較低情況下,都有可能造成喉嚨感染,或續發一些症狀。」

喉嚨其實是「呼吸道」和「消化道」對外的通道,許多民眾進食或是呼吸,比較容易接觸細菌或病毒等,若被感染將導致喉嚨發炎和疼痛。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任/教授柯政郁:「應該這麼說啦喉嚨痛原因非常多種,最重要就是一定要先有正確的診斷。」

圖/TVBS

醫師不諱言,喉嚨痛如果出現流鼻水、頭痛、咳嗽或是肌肉痠痛等症狀,大多屬於病毒感染,在治療上除了有口服止痛消炎藥之外,喉嚨噴劑也能緩解喉嚨痛。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任/教授柯政郁:「從鼻腔然後就往裡面噴,這樣的話如果有刺激感就代表,你的藥有噴到有消炎的地方,這個是最好的方法,比吃藥的效果更好。」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志峰:「喉嚨裡面有扁桃腺發炎啦,或者說咽喉潰瘍等等,有可能造成喉嚨疼痛的原因,當然還有一些比如說比較罕見的喉嚨有一些異物,魚翅啊或者說雞骨頭等等這個卡住,或者說更罕見喉嚨裡面有一些腫瘤。」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教授楊宗霖:「最麻煩就是頭頸部腫瘤他一直以為簡單說,他可能喉嚨痛以為只是一個潰瘍,或是一個比較容易解決的問題,他就只有找一般治療來處理,就沒有進一步檢查,有時候延誤到癌症的診療,對我們來說癌症的早期發現,還是比較重要。」

醫師提醒喉嚨痛的症狀可不一定是感冒,如果發現脖子紅腫有疼痛情況,可能要注意是否為深頸部感染,病況嚴重有可能會引起敗血症,危及生命,絕對不可輕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喉嚨痛#感冒#脖子紅腫#敗血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95

0.1309

0.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