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0年新中國】鄧小平改革大步走 大陸經濟起飛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29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09/09/29 22:44

大陸建國60年,前30年政治活動,後30年鄧小平大力改革,大陸經濟也從這時快速起飛,各行各業享受跟著國家致富的變化。

秦禮剛自學的皮影戲,天天在湖北上演,80年代開這間茶館的時間,正是大陸發展轉捩點,鄧小平確立改革開放,往後30年沒有政治運動,全力拚經濟。

皮影戲師父秦禮剛:「現在就是,你只要是勤奮一點的,沒有哪個不富的,拉板車的都住了樓房,所以這60年的變化,實在是太大了。」

天安門前,六四鎮壓民主運動,當時經濟改革是不是符合社會主義,爭議四起,1992年鄧小平提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從此大陸改革步伐更大,連續30年經濟高速增長。

石必慧、胡斌,原本住小石屋,在湖北紅霞村種田為生,發展旋風捲進來,夫妻倆開始致富。湖北農民石必慧:「大學城把我們的房子拆了,就補錢我們,國家就補錢,村裡面就給我們建房子。」

政府徵收,農民像石必慧,不用耕田,每月平均也有1、2萬台幣,原來的村政府變身村集團公司,發展物流業,部分收益分紅也給村民。石必慧:「感覺很幸福,我們搬來了,每天早上就起來鍛鍊,就回來燒飯,洗了衣服,再把屋裡搞衛生,搞好了我們就休息。」

見證經濟奇蹟,這班人活得優游,在大陸國家生產總值,超過英國此時,有人發現了60年發展盲點。攝影顧問丁遵新:「倫理、心理,甚至包括宗教,我覺得很需要提倡,人呢,他永遠不會滿足,拚比財富也好,貪得無厭也好,包括那些貪官,幾千萬、上億,他還不滿足。」

當年土法煉鋼,現在大陸向外國高價買鐵礦,消耗全球3成鋼材,鄧小平後的大陸,由胡錦濤創中國奇蹟,物質生活文化追求的比重,成為大陸發展接下來思考方向。

◎畫面提供:TVB新聞透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鄧小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364

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