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面板供應吃緊!筆電「漲聲響起」 專家估約漲一至兩成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廖廣賓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6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6 23:11

受到筆電供應吃緊的影響,今年初筆電的價格將會有所調整,業者估計大概約有一至兩成的漲幅。專家表示除了是因為供應的問題之外,疫情年的確讓更多消費者增加了筆電的使用量。建議在筆電使用高峰期,可以挑選款式比較舊的筆電,既可以滿足功能需求,也能省下荷包。

圖/TVBS

 
記者藍于洺:「第四季的產品供應鏈,仍舊是相當吃緊,所以現在整個筆電的供需比缺口,還有百分之二十,業者就估計了筆電整體價格,將會上揚到一至兩成。」

供應鏈產能狀況吃緊,筆電價格喊漲,除了疫情當下筆電需求量增加之外,原物料缺乏IT面板,都攸關著筆電價格。

連鎖電器業者楊世宇:「晶片量能一個缺口的部分,包含說遊戲機筆電這方面,其實現在都會到後來都會缺貨,疫情的關係也是有啦,對可能至少要到三四月,或者在更後面一點。」

 
12月大尺寸面板價格維持續漲,電視跟筆電年終銷售旺季表現強勁,日前發生的NEG停工事件,影響也很大,除了讓市場對於供需缺口擴大的隱憂再次浮現外,也讓面板廠對於報價的態度轉為樂觀。

12月電視面板報價的平均漲勢,將從原先預估的2至3%,微幅擴大至4至5%,大尺寸面板漲勢可能會到2月,而3、4月價格也可望維持在高檔,間接影響到筆電價格。

財經專家李永年:「晶圓晶片然後在中間的,像是封測啦像是被動元件啦,幾乎所有的電子零組件,都出現大幅上漲,大幅漲價的趨勢,所以這些零組件的漲價,總共加起來的話,當然對於筆電他們的成本,就造成非常大的壓力。」

圖/TVBS

下半年訂單太多,從封測、晶圓代工到IC設計,許多公司今年累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過去被視為「慘業」的面板,也出現缺貨,研調機構分析電視電腦面板都缺,去年十月開始價格全線上漲,五十吋的電視螢幕價格漲最多,十月的價格,比九月高出15%,面板每個月漲5到10%,而且尺寸愈小漲愈多。

財經專家李永年:「現在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似乎有二度爆發的趨勢,原本大家是認為說,今年對於這個筆電跟伺服器,這需求可能會降低,可是現在看起來可能會再度增加,需求方面增加,也是漲價的另一個原因。」

圖/TVBS

分析師表示,第四季產能持續吃緊的情況下,筆電價格漲幅勢必會持續,建議消費者挑選自身適合的筆電,業者表示過去一般消費者,大多崇尚輕薄小巧的筆電,但近來更多人會以價格做考量,以適合自己價位符合預期的筆電,做考量。

 
連鎖電器業者楊世宇:「以學生來講的話,最多來講還是15.6吋這個尺寸,因為價格比較好入手,以學生來講的話重量上不會太重,螢幕又大規格上也可以在這個價格帶,拿到不錯的規格。」

筆電喊漲二月底又適逢開學開工季,筆電需求勢必大增,專家建議在缺貨的情況之下,消費者可考慮選擇較舊的筆電款式,像若不需要電競高效能,只需要文書處理,可以避開筆電高峰期

3C專家TIM:「我們不要買目前最新款的筆電,你反而去購買2020年,下半年出產的筆電,老實說如果你今天只是簡單上上網,做作學校功課簡報功能追劇,打電玩需求可能低一點的話,我覺得以去年的機種處理器,已經非常夠用了。」

面板缺乏筆電看漲,加上疫情延燒宅經濟興起,消費者如何在適當時機,挑選適合筆電,得花更多時間做功課,精打細算省荷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筆電#供應#價格#荷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94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