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重建構亞太戰略? CNN:類歐巴馬路線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5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5 23:15

周末多達28架共機擾台後,美國國務院發聲明,呼籲北京停止對台灣施壓,CNN報導分析,拜登可能走類似歐巴馬時代路線,將亞太區列為優先政策,而拜登任命的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之前喊出挺台不反中,在氣候等議題上會和大陸合作,至於美國對北韓,可能會施加更多制裁。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2021/1/20):「美國將修補與盟友的關係,再次與世界往來。」

拜登時代來臨,是否將再複製歐巴馬「重返亞洲」的外交戰略,在拜登政府接手後的第一週,各方似乎已經開始出招試探。

CNN記者:「週末大陸派出20多架軍機,飛到台灣海峽,美國國務院聲明立即表示,這是北京持續對台灣欺壓的行為。」

 
引起CNN注意的,就是這個週末,有多達28架中共軍機飛到台灣西南空域。

中華民國空軍廣播:「15架共機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40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

25日早上不到九點,空軍升空驅離共機,因為我西南防空識別區,中美兩軍大秀紀錄,記錄動態的推特揭露,共軍運-8和美軍的U2以及KC-135W電偵機出沒,而把時間往前推,共軍周末連兩天擾台,總計來到28架次,包含蘇愷-30,殲-10,殲-16等戰鬥機都來了,軍機相當接近台海中線尾端,單日又多達15架次,為今年最多而美國前一天的國務院聲明,就能視為拜登友台的絕對保證嗎?恐怕也言之過早。

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2021/1/15):「我們和台灣交流,是因為我們支持台灣,我們不是反對中國。」

拜登任命的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也是歐巴馬時代推動亞洲政策的重要推手,對台友善,但也將態度定調為挺台不反中。

CNN記者:「他同時也是歐巴馬時期,推動重返亞洲的人物,或許也顯示拜登,有意將亞太區列為優先政策,或是在某些關鍵議題上,和大陸有效合作。」

拜登對大陸政策,可能採軟硬兼施,依舊會在人權等議題施壓,但在國安事務上。

 
央視節目旁白:「新任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明確表示印太地區,必然是美國國防部的重點,候任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此前也曾表示,美國只需確保,美軍在印太地區的威懾能力。」

大陸央視指出,美國一月初派出MQ-4C高空無人機在南海進行至少10次偵察任務,而(20)美軍航艦羅斯福號,1月16日先是和日本進行聯合軍演,之後開始在南海自由航行,這都讓大陸不能掉以輕心,但若要將亞太區列為優先政策,拜登不得不處理的燙手山芋還包括三會川普的金正恩。

白宮發言人薩琪:「總統認為毫無疑問地,北韓的核子彈道飛彈,和其他擴張行為都對,國際和平和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北韓在本週終於在國內報導,美國新政府上任,這也等於承認拜登,不過,拜登是外交老手,曾批評金正恩是國際惡棍,不太可能來場拜金會,前聯合國官員認為,很可能回到歐巴馬時期的強硬態度。

前聯合國官員凱恩:「這代表了加大金融壓力,持續強化和南韓及日本的關係,想辦法讓大陸配合聯合國的制裁。」

 
不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一月初先喊話美國是頭號大敵,之後又上演盛大閱兵秀,恐怕也是嗆聲拜登,北韓不會放棄核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拜登關鍵政策

#白宮變天拜登時代#共機#國防部#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935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