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公開、名稱異! 居檢訂台中「防疫旅館」亂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許立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5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5 20:15

台中市的「防疫旅館」,官方名稱叫做「居家檢疫替代所」,但不只很多市民不知情,資訊也沒有對外公開,有海外遊子說,他們準備回台居家檢疫,上網搜尋「防疫旅館」,台北有公開資訊,但如果要住台中的防疫旅館,要先上網填寫資料和上傳身分證明,很多人不知道流程,結果住進不是合格的「防疫旅館」甚至住進「非法日租套房」!觀旅局強調,當初是業者要求不要公開,但業者說,去年中旬開始,就建議市府讓「願意公開」的業者公開,一直沒得到正面回應!

圖/TVBS

 
資深記者洪彩綸:「根據市府的統計,在1月20日當天,在台中市的居家檢疫人數有4500人,不過『檢疫替代所』,也就是『防疫旅館』的房間數,卻只有1700間。」

就在農曆年前的這一個月,官方預估總共將有4萬多名國人從海外返台,最慢得在1月28日前開始居家檢疫,才能在14天出關後,跟家人相聚過年!一人一戶防疫新規範,更凸顯地方「防疫旅館」量能不足,很多市民不一定知道,台中的防疫旅館名稱。

「獨步」全台,叫做「居家檢疫替代所」,但在入境旅客居家檢疫居所切結書裡,找不到這個選項。

 
在德台人王小姐:「我是google,防疫旅館台中,然後就會有些平台說,他們可以幫忙訂,(你知道)是不是合法或,這是不是官方的?不曉得!因為我會覺得防疫旅館,應該就是合法的吧。」

但實際情況卻不是這樣,台中市民要住「居家檢疫替代所」,其實不能自己跟旅館訂房,必須先到居家檢疫替代所的網站上預約,填妥基本資料後,再上傳身分證跟戶口名簿照片,線上寄出後,再等待「區公所」來電,有區公所,最近每天幾乎收2至30份的申請書,就得用上4至5個人力,去審核文件跟媒合檢疫替代所,而且民眾不一定滿意!

圖/TVBS資料畫面(非當事人)

1922接線人員:「1922您好,幫您看到是說,台中市沒有願意公開的防疫旅館業者。」

再循線打到台中市關護中心。

台中市檢疫關護中心人員:「台中市目前到1/28日都沒有房間如果就近的話,南投那邊還有房間 然後台北他直接有公開資訊在網路上。」

台北則建置了非常詳細的防疫旅館表格,從飯店名稱房型房價甚至是什麼日期還有多少間房,透明公開!

台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因為防疫旅館的家數跟房間數越來越多,那同仁也沒有辦法一次負荷到上千件的電話數量,因此(去年中)把名字公開,那旅館部分也可以依照客人的需求,各自去尋找。」
 

圖/TVBS

那台中為什麼不行。

台中市觀旅局主秘林鴻文:「當時業者要求市府給他們這樣子的承諾,『不對外公開』。」

但有業者認為,那是在疫情初期的要求,去年六月,他們就連續三四次建議市府能否「滾動式調整」,或者讓「願意公開」的防疫旅館,自己接居家檢疫客人的訂房電話,但台中市觀旅局長還擔心會影響民政單位里幹事的防疫管理,不過台北市觀傳局認為,這不是在源頭就掌握了嗎?!

台北市觀旅局長劉奕霆:「因為在入境的時候,他就必須要填寫他的居住地的地點讓里幹事區里系統來得知。」

 
台北公開了防疫旅館,稍稍減輕早已因疫情忙翻的民政區里基層人員工作負擔,台中做與不做,或許更應該是相關局處們搜集多方意見,「橫向討論」,再來找最大利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中#防疫旅館#流程#觀旅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92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