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智庫建議開放谷歌、臉書 換取美方解禁華為及抖音


發佈時間:2021/01/22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2 14:37
陸智庫建議放寬美企赴中國投資經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陸智庫建議放寬美企赴中國投資經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針對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中國官方性質的「全球化智庫」20日發表報告,建議北京放寬谷歌、推特、臉書等美企赴中國投資經營,以讓美方取消對華為、抖音、阿里巴巴等中企的打壓。

但這項報告強調,對上述美國企業,應採「開設試點、部分開放、加強網絡監管」等方式,逐步「有限度地」在中國開放經營。

 

報告還主張,中國應儘快開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談判,為中美增添一個新的對話平台,促進中美關係回暖,並為兩國建立一個解決貿易爭端的新平台;同時,中國可邀請美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這項報告並認為,在拜登(Joe Biden)政府內,雖有理性、專業、建制派回歸,以及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期綱領延續等特徵,然而遏制中國仍是美國兩黨共識,甚至可能得到強化。

中國全球化智庫20日發表題為「拜登時代的中國與美國:趨勢與應對」的研究報告,標榜是基於長期以來對中美關係的研究及近期研判所得到的結論。內容則分析拜登執政特點及對外關係方向,並提出12條因應拜登政府的作法。
 

其中提到,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發起的中美科技戰,反映了中美實力對比變化導致的結構性矛盾。拜登政府上臺後可能有所緩和,但中美科技競爭加劇依然不可避免。

報告主張,美國遏制中國科技業不僅促使中國加速提升自主創新能力,也損害美國企業利益。因此,中美可相互放寬企業准入及市場競爭限制,美方取消對華為、TiKToK(抖音海外版)、騰訊、阿里巴巴、小米等中企業打壓;中方則放寬谷歌(Google)、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等美國高科技企業赴中投資經營。

報告說,在美國「建牆」阻礙中企時,中方不應對等建牆而應「拆牆」。但可「開設試點、部分開放、加強網絡監管」等方式,逐步有限度地在中國開放上述美企經營,彰顯中國「開放市場、公平競爭」的態度,並施惠美國企業界,以緩解甚至解除中國高科技企業遭美國打壓的局面。

此外,這項報告分析指出,拜登上台後,美國對中國政策將趨於理性,中美貿易談判有望重啟,多邊合作領域也有望拓寬,人文交流預期可望恢復。然而,對中國遏制的戰略從歐巴馬時期就開始形成,並不會因為川普與拜登政府交接而發生改變。

相反地,拜登政府面臨的國內治理危機,控制疫情和恢復經濟的急迫,歐巴馬時代多邊結盟的外交方針及民主黨價值觀的回歸,為未來長期的中美博弈增加更多的複雜性。但仍將創造中美關係改善,促成「合作性競爭關係」的重要機遇。

報告認為,拜登政府在中國政策上,將很可能延續在經貿、科技以及軍事上的強硬態度,並且更注重在意識形態上利用人權問題加強對中國滲透力度。(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美中#Google#臉書#華為#抖音#陸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719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