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升溫社區風險增! 黃立民:需要快篩工具

記者 林旼叡 張允曦 周祐萱 / 攝影 林意傑 周育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1 19: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1 20:49

國內發生部桃院內這起群聚感染,最大因素是變異病毒株入侵,傳播力發病狀況都提升加劇,追蹤發現群聚確診者中的染疫病毒株都屬D614G甚至帶有L452R,難到是傳播中又變異嗎?指揮中心說病毒「認定變異」必須影響傳播和致病率,L452R還不算,反倒這波讓本土疫情升溫,台大兒醫院長建議,一線醫師應該要能替患者快篩。

圖/TVBS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台灣需要有快篩的工具,而且這個快篩的工具,要在第一線的醫生手上非常的方便可以使用,你才能很快地找出輕症。」

本土疫情再拉警報!台大兒醫院長呼籲,台灣需要快篩工具,就怕現階段,都得等到有症狀了進醫院檢查才看見這病毒,會成為另類破網。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讓快篩更普及目前沒有這樣的計畫,這我已經講過很多次了。」

 
圖/TVBS

現在國內疫情穩,除了機場以外區域,不至於需要普遍使用快篩,反倒要注意,台灣發生這波陳時中預料外的院內群聚,就是因為D614G變異病毒入侵,現在又驗出醫院群聚者中,5人被確診新冠肺炎D614G病毒株帶有L452R變異。

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 :「先暫時不用懷疑,這個群聚有另外的病毒株入侵,而且也沒有在當中,是傳染當中又發生新的突變,特別因為這病毒,本來就是RNA病毒,就是一個容易突變的病毒,所以經常發生突變,也不是那麼的意外,不過就是說有沒有意義的突變,這是最重要。」

指揮中心強調,L452R並不能算新的變異病毒株,除非有影響到傳播力改變致病力,否則不夠證據去支撐L452R是變異病毒,各國正遭受變異病侵襲,那過去發展的疫苗快篩還有效?

寶齡富錦生技發言人丁爾昆:「(快篩品)主要的技術,我們是把它分為檢體的採檢,一個是採所謂的sprotein就s蛋白,那另外一個是去採跟nprotein就n蛋白。」

所謂的S蛋白和N蛋白,指的是新冠病毒樣貌上外邊刺刺的突刺,和內部細胞核,快篩就是以這2部分來測,相對病毒邊表層處的細胞膜細胞核和突刺會更為準確,除非病毒真有嚴重變異,否則以這2項技術去驗,準確度都經國家檢測審核,只盼本土疫情穩住,不讓負責外銷快篩試劑的業者,在2021開端急轉直下轉供內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新冠肺炎#本土#染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972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