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和平封院、部桃卻清空?台大醫:記取慘痛教訓

編輯 鄭餘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1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1 12:55
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圖/TVBS資料畫面)
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圖/TVBS資料畫面)

衛福部桃園醫院近日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多名醫護陸續染疫,疫情指揮中心不考慮封院,而是緊急啟動「只出不進」清空計畫,希望能讓整間醫院降壓,避免疫情持續擴大。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昨(20)日在臉書分析指出,這麼做是為了要盡量找到起火點,再分散開來,讓火燒不起來,比起2003年SARS爆發和平醫院「只進不出」的作法,他認為台灣確實有記取當年的教訓。

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2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2003年SARS爆發導致和平醫院封院時,他是第5年的主治醫師,雖然沒在和平醫院裡面,但身邊很多人都是當年歷經這場浩劫的見證人。施景中回憶,當時是傍晚下班時分,新聞跑馬燈突然打出「和平醫院封院了!」許多家庭主婦進醫院探病完,打算出來接小孩回家做晚餐,結果醫院大門突然關上,誰也沒辦法出去。

 

施景中指出,2003年和平醫院封院的原則是「只進不出」,人進去就別想出來了,當時的台北市衛生局將病人和健康的人全部關在一起,希望火源不要擴散,但因為SARS病毒感染力強、致死率高,導致裡面的病人和醫護人員相繼感染和犧牲。

施景中認為台灣有記取當年SARS的教訓。(圖/翻攝自施景中臉書)

相比之下,施景中表示,如今部立桃園醫院事件的處理原則是「只出不進」,不要讓其他健康人再進來了,桃園衛生局馬上找來全桃園11家大型醫院一起開會,然後裡面的病人找安全的地方,一批一批分送去治療,只要醫療系統還沒垮,個別病例一定可以得到妥善治療,「現在醫院裡面的病人應該剩下不多了,我認識的醫師,有的還在醫院隔離中,也還有少數醫師在病房死守著。」

 
施景中說,過去是把火勢控制在一個範圍內,結果火越燒越大,醫院變成病毒的煉毒所,感染者和健康人都一起犧牲,能活下來的算你命大;而現在是把起火點盡量找到,再分散開來,並把周遭可能會燃燒的都移走,讓火燒不起來。

施景中認為,台灣真的有記取當年SARS的教訓,低調練功了10多年,但為了不讓和平醫院當年的事件重演,也請大家配合防疫措施,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要去人多的地方,相信這些散在的社區感染是有機會撲滅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桃園#醫院#清空#封院#和平醫院#施景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2786

0.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