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朝三角習題難解? 學者:北韓會是大陸拿來抗衡美國的籌碼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0 18: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0 23:15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20日宣誓就職,拜登上台後,和中國北韓兩個共產國家的互動,會不會發生變化?學者解讀,金正恩在閱兵式上,展示了被北韓官方號稱「世界最強武器」的新型潛射彈道飛彈,無疑是給拜登一記下馬威,另一方面,中國大陸也希望藉由北韓,來牽制美國,因此在美中兩大國溝通談判前,朝鮮半島的問題會先浮出檯面。

圖/TVBS

 
璀璨煙火照亮整個天際,金日成廣場上,舉行盛大閱兵式,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揮手致意,閱兵式上,還刻意展現了北韓官方口中的最強武器,疑似就是新研發的潛射彈道飛彈「北極星5型」,這麼大張旗鼓,顯然有特殊涵意。

記者徐葳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底下的預防行動中心,就發布了預防優先次序調查報告,評估2021年全球可能爆發或升級的衝突,名列第一的就是北韓,專家擔憂的,是北韓進一步發展核武和導彈的潛在憂慮,金正恩大秀軍事肌肉的同時,也喊話美國是敵人,無疑是想在拜登上任前,要拜登別忘了北韓。」

政大國關中心教授蔡增家:「拜登上台之後,整個的美朝關係,是要重新來去界定來去洗牌,金正恩他這次的閱兵,其實非常重要的就是,他要向拜登來去展示,他的軍事上以及戰略上的地位,也就要拜登重新來跟他來去什麼,來去對話。」

 
就怕川普所開啟的美朝對話大門,回到原點;不只北韓努力刷存在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透過五中全會喊話,「時與勢站在我們這,也是我們決心和信心所在」,在拜登上任前,就放話要繼續爭奪世界霸主地位。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我認為他更多的可能性是說,因為現在就疫情來講,他認為中國控制的比美國好,所以他認為這段時間內,中國在經濟上,甚至在國際輿論上,都有一定的空間,也可能佔上風。」

誰才是美國的麻煩製造者?趁著美國政權交替的空窗期,號稱兄弟之邦的中朝兩國,像有默契一般,輪流出招。學者預測,北韓會一再對外挑釁,製造區域緊張態勢,也挑戰拜登政府,對北韓政策的底線。

政大國關中心教授蔡增家:「就職前後的時間,也就是大概就是這幾天,那另外的時間點,就是4月15日的太陽節,對中國大陸來講,中國大陸它也希望利用北韓的議題,來去測試美國到底,重返亞洲的擺盪幅度有多大,特別如果北韓繼續挑釁的話,這個對中國大陸來講,它又多了一個什麼,多了可以抗衡美國的籌碼,也讓美國它在圍堵中國大陸上,它的力道會分散。」

但美國可不是省油的燈,甫獲拜登提名的國防部長奧斯汀,就表示大陸會是美國未來最大挑戰。準國務卿人選布林肯更斬釘截鐵,宣告美國將勝過崛起的大陸。美方一面重建盟友關係,強化力量,同時任命強硬派女將,羅森伯格,出任新設的「中國事務資深主任」,外界普遍預估,將更審慎處理對美關係。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我基本上同意習主席的判斷,但是這個基本盤並不代表牢而不破,(拜登)所任命的這些人來看,基本上是傾向以談判代替對抗,認為接觸仍然是必要的起手式,不一定會改變立場,但是不會拒絕對話,那麼在對話中間,找尋到可能可以找出的共同利益,那只做有共同利益的部分。」

拜登即將入主白宮,美中朝這三角習題,該怎麼解?有待拜登上台,一一拆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關鍵政策

台美新關係

#白宮變天拜登時代#拜登#北韓#閱兵#白宮#美中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0

0.1213

0.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