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確診痊癒者遭社會歧視 二成丟飯碗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0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疫情爆發一周年,南韓出現所謂「新冠新人類」,指的就是在疫情當中,感受「顛覆以往」的人們,像是南韓上班族,現在幾乎都是在家工作,成了宅男、宅女;而學生們也沒辦法去學校上學,比起操場和遊樂設施,他們如今更熟悉滑鼠和電腦。但最讓人不捨的,是「確診痊癒者」,康復後至今都飽受異樣眼光,其中有將近兩成的人,痊癒出院後都丟了飯碗,幾乎都是「非自願」遭到辭退。

簡單卻精緻的擺盤,看上去不輸高級餐廳,和這道紅通通的泡菜鍋,通通出自29歲的文先生之手。

 

南韓上班族 文先生:「因為無法外出覓食,就在家試著自己做,手藝就慢慢進步。」

為了配合防疫,文先生遠距上班將近一年,天天自己料理三餐,煮飯也煮出興趣,如今的他,烹飪手藝堪比餐廳主廚。疫情讓南韓上班族們成了宅男、宅女,甚至還衍生出新詞彙「新冠新人類」,來形容疫情當中,感受「顛覆以往」的人們,其中也包含南韓的莘莘學子。

南韓小一生:「覺得好煩,待在家很無聊,很想見朋友,希望今年能一起到學校玩。」
 

比起到戶外遊戲玩耍,南韓小學生現在更習慣在家抓著滑鼠、盯著電腦,唯一的娛樂消遣,是在家玩玩具,家長們為此也費盡心力。

南韓小學生家長:「工作時間就得把孩子送托,我都設定提醒和關注新聞,注意下2個星期的防疫變化,每2周就要制訂新計畫,一年來非常心累。」

而除了小學生,剛成年的大一新鮮人們,在過去一年間,也幾乎沒能到校上課,不僅對學校感到陌生、也充滿遺憾。

南韓大一新鮮人:「都無法做小組報告,通常20幾歲的年紀,不都會做很多小組報告嗎?那未來我要傳承什麼給系上後輩,真的很擔心。」

新冠疫情爆發一周年,南韓社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7萬3千名確診者,處在風口浪間,尤其受盡人情冷暖。

南韓新冠確診痊癒者 金先生:「周遭就說希望我能在家再自主隔離3周,因為出院後,還是怕我會傳染給別人。」

不曾去過夜店、到過教會的金先生,至今依舊不解當初是從何處染疫,但痊癒出院後,卻飽受異樣眼光,不敵周遭壓力,他離開了任職四年多的公司。
 

南韓新冠確診痊癒者 金先生:「說我在公司引發恐慌、造成損失,叫我要向大家道歉,公司對我的信賴度也大幅下降,就建議我去外面找接案的工作。」
南韓新冠確診痊癒者 李先生:「公司沒有直接資遣我,但就是『建議』我辭職。」

和金先生一樣,「被辭退」的例子屢見不鮮,(實CG IN)根據南韓健保當局統計,在去年2到9月間,確診後離職或是遭資遣者,就占了整體確診病例的兩成,病情雖然康復,但社會給予的精神傷痛,從來沒有少過。

南韓總統 文在寅(2021.01.11):「我國能成為屈指可數的防疫模範國,是全國民一起努力的珍貴成果。」

挺過三波大流行,總統文在寅將功勞歸給全民,但防疫無法兼顧經濟之說,在後疫情時代一一應驗。

 
南韓KTV業者:「目前政府鬆綁的防疫政策,在過去曾關上門的146天當中,完全也能夠實行,我認為(過度防疫)深深損害了財產權。」

一年所積累下來的生計衝擊,沒有因為防疫鬆綁獲得解決,KTV、健身房、補習班、咖啡廳,人潮早就不復從前,首都圈業者動員連署,決定再向政府提出集體訴訟、要求賠償,不過情況更糟的,還有他們。

南韓酒店業者:「這個政策、這個國家,為何這麼不公平?我們(開酒店)就不是人嗎?我們只求能早日讓我們開門做生意。」

南韓夜店、酒店業者,19日再度現身首爾「剃髮示威」,因為相關娛樂場所並未被列入首波鬆綁名單,遲遲等不到解封,讓業者痛訴根本是被判了「死刑」,對南韓政府下達最後通牒。

南韓酒店業者:「每每調升防疫,總是不讓我們酒店營業,真的無法再這樣下去了。」

南韓全國各地酒家、夜店,近日發起「霓虹燈示威」,紛紛將自家招牌燈光點亮、在暗夜中表達無聲抗議,更揚言兩天之後,就要無視防疫規定,重新敞開大門做生意;防疫當局20日終於出面協商,承諾在月底前研擬全新解套方案,只是業者會不會買單,還是未知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疫情#新冠新人類#遠距#失業#文在寅#防疫#示威#夜店#酒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1687

0.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