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車變更難?!「晶片荒」還要撐一季 車廠被迫減產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9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9 23:04

現代車款電子設備增加,需要使用的車用晶片也大增。只是目前全球晶片大缺貨,車廠空有訂單卻無法生產,被迫「減產」因應,已經釀成一系列骨牌效應,預估缺貨潮至少還要持續一至兩季。國內車商也表示,雖然農曆年前交車還沒受太大影響,但若持續缺料,後續也不好說。

圖/TVBS

 
車商業代:「起步之後我往上按一下,它就起步了。」

車子平順的行駛在高架道路上,但仔細看,腳只是靜靜的踏在煞車旁,根本沒有踩油門,都是車子自動幫你補、維持定速,並且主動測距和前方保持一定距離。

車商業代:「像它前面有車減少距離之後,它就開始減速了。」

 
有車切進來,偵測到會先減速,前方車子離開,也會繼續跟上維持在剛剛設定的距離。

車商業代:「比如說累的時候走長途,需要有個人幫你看一下路況的時候,其實就很方便了。」

這種車距維持定速功能,目前主流車款百萬以上級距幾乎都是標配,而這些新科技配備,通通都需要車用晶片。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其實一台車使用到的車用晶片,基本上都超過40種以上,而且近年來隨著民眾對於主被動設備安全要求是進一步提高了,像我們剛剛看到的ACC車距維持跟車定速系統,另外像AEB自動煞停,車道偏移顯示,盲點偵測等等,這些都使得現在對晶片需求更加大了,甚至比較一些高檔車款,一台車可能就使用超過150種的車用晶片,只不過現在全球正面臨了一場晶片荒。」

去年上半年因為疫情衝擊,汽車業大砍晶片訂單,晶片業者因此調整營運,產能轉向發燒的3C等電子產品,但沒想到車市後勢反彈、買氣變旺,不過車用晶片已經受到排擠,供應短缺。

資深車評林柏攸:「現在不是像早期都是機械式的,機械式就沒有所謂缺晶片的問題,但現在是因為都是電子式的東西,所以晶片在一台車上可能用到非常非常的多,所以你今天晶片缺件的時候,它就是沒辦法生產這個東西。」

中經院研究員馬毓駿:「汽車業者一下子要追單,把之前單補回來還要再增加訂單,根本沒有辦法做給你。很多的產業鏈變成是停下來,它不是一種疫情的影響,應該是說它要等料、它在等料,加上這種車用電子短缺,我認為就是還要再兩季。」
 

圖/TVBS

車用晶片持續短缺,陸續傳出本田、豐田、福特、福斯等汽車大廠被迫持續減產,福特關閉德國廠一個月,奧迪讓1萬名員工放無薪假,速霸陸日本廠暫時停工,但和消費者最直接關聯的,就是購車交車會不會受到影響。

車商營業所所長安志明:「原廠目前提供的資訊,品牌在過年之前生產仍然正常,但之後的狀況可能須滾動式的來檢討。上游零組件因為缺貨、原物料成本上漲,這也是業界常態,目前還沒有接獲(漲價)這個通知。」

資深車評林柏攸:「其實原本台灣市場部分,甚至全球市場的部分,各家品牌他們的產能都已經因為疫情的關係受到影響,所以原本交車就有一些困難,那現在加上晶片的部分,可能生產端又會受到一些比較嚴重的影響,只是說這個影響目前還沒有比較完整的一個規模,然後也沒有時程的影響出來。」

缺車潮短期難解,預估晶片產能回補最快還要一到兩季,據傳也有國外業者持續向台灣政府求助,希望向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爭取產能。全球這一連串減產骨牌效應,未完待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車用晶片#買車#缺車潮#晶片#大缺貨#減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30

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