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休理財首重殖利率 存股該選金融股或台積電?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9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9 23:07

台灣勞工對於退休保障的意識愈來愈抬頭,去年勞退自提的人數也大幅增加,勞保局表示,自提勞退不僅可以參與基金投資分紅,還可以節稅,等於保證收益、穩賺不賠。不過想準備退休金,光靠自提勞退還不夠,不少民眾也會投入波動較低的金融商品或存股,專家提醒,選擇好的存股標的必須把握某些原則,另外超夯的台積電會是好的存股投資嗎?來聽聽分析師說法。

圖/TVBS

 
來自台東的放山雞、烏骨雞,去皮削骨,下刀快狠準,在傳統市場賣生鮮雞肉超過20年的張瑞元,雖然每天有現金進帳,但仍得開源節流,才能繳房租、付員工薪水、養活一家5口。

顧客從市場延伸到網購通路,成功增加營收,張瑞元和老婆王雅馨也做起雞肉料理,像是紹興雞腿、雞湯、滴雞精,真空包裝、加熱即食,搭上最夯的宅商機。王雅馨除了幫忙做生意,一步一腳印的理財法,更讓老公無後顧之憂。

理財達人王雅馨:「像這個是我們車貸的部分,然後這是生活費這是兩個小孩的學費,那這個就是保單。」

 
一格一格的資料夾,用標籤分門別類,每個月初把必要花費丟進信封袋,嚴格控制支出。

理財達人王雅馨:「我都會登記多少錢啊就是保費,保費大概怎麼繳門診手術怎麼賠,我大概都會寫那我這個月錢抓進來了,我就會把這個月份撇掉。」

信封理財、仔細記帳,看似土法煉鋼,王雅馨卻靠著最保守的儲蓄,存出好幾桶金、成功買下3間房。王雅馨認為,投資未必適合每個人,但提早開源節流,是做退休準備的不變法則。

理財達人王雅馨:「你拿到(收入)3分之1當什麼,理財儲蓄包含投資我覺得就很高了,如果你高於3分之1我覺得那比較像在賭,因為你沒有的話那就是輸掉就沒有了,對我來說太冒險,因為我們以前也是這樣投資過。」

圖/TVBS

該不該投資,看個人風險屬性,不過自提勞退金的基本功絕對不能忽略。勞保局統計,截至去年10月底,自提勞退金人數已來到71萬,比2019年多10萬人,然而單純自提就怕不足以支應老年所需,布局退休金融商品,成為近年顯學。

中信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副總謝宗權:「關鍵就是要持續不間斷地投資,但是這裡面中間有一個迷思就是,大家都會受到恐懼跟貪婪的心情影響,會快速地投入但是又很想要快速地獲利,但這事實上是不可能的,所以這是一個意志力的考驗。」

亞洲投顧分析師李春華:「從過去10年來,其實金融股的殖利率都有5%以上,金融機構來講其實它獲利非常的穩定,它不會像電子股一樣,經過一個景氣的大循環,然後股價波動非常的大,因為你的存股過程當中,你怕的也是股票波動太大嘛。」
 

專家點出,存股族看長不看短,最好選殖利率超過5%,股價波動小,規模大到不能倒的金融股,或固定配息的指數型基金ETF,至於市場追逐的台積電,會是存股好標的嗎?

圖/TVBS

亞洲投顧分析師李春華:「台積電從去年開始,從兩百多漲到現在六百多,所以說你股價愈高你的成本愈高,你的殖利率就會相對低很多嘛,所以說其實很多人去,現在說講存股去買台積電,我是覺得是不對的,但是如果說你想賺資本利得,去分批買台積電我覺得現在還是,趨勢是往上是沒有錯。」

中信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副總謝宗權:「嚴控自己的資金比例,不適合一時的大舉投入,那定期定額投入跟定期不定額投入,或者是用智能投資的規劃,長期不間斷的投資,我覺得是一個最好的策略。」

隨著勞工保障意識逐漸抬頭,專家提醒,持續投入不躁進,才是超前部署不二法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退休#理財#存股#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936

0.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