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道地客家美食 品嚐沙縣小吃

記者 黃康棋 / 攝影 焦漢文 福建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25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09/09/25 22:18

客家美食現在很受歡迎,不過在大陸福建省一個叫做沙縣的客家菜,同樣香味遠播,很多觀光客都是慕名而來,要吃這邊最道地的客家美食,還可以聽聽民俗專家,說說這些客家菜的由來。

沙縣,福建北方的一個小山城,這裡的小吃卻紅遍大陸各地。

沙縣小吃,沒有精雕細琢,講究原汁原味 ,這個靠人工用木槌擣製的,就是最原始的沙縣小吃「玉餃」,將白米搗成膏狀加入一種香草,口味獨特。福建民俗文化專家宋允武:「客家先民從中原遷過來的時候,路上找不到吃的怎麼辦,漫山遍野長了很多芋子,然後他就把這個芋子,摻那個地瓜粉,這樣子玉餃就出來了。」

從沙縣小吃中,可以看到客家人,為了逃避戰亂從中原南遷的歷史,這個有文武官吏圖樣的模具,每年的七夕,客家人會它來作糖塔,男孩子吃了會一舉中第,女孩子則能保佑一生幸福。宋允武:「一到節氣的時候,都要作一些點心來祭祀,供完以後就自己吃掉了,所以家家戶戶都會做一點點心小吃。」

家家戶戶都會的家常菜,變成當紅小吃,著名的灌豬肺,先灌入米漿再水煮,還有用蒸的米豆皮,讓饕客筷子停不了。沙縣小吃店老闆:「一般我們能買到多少(豬肺),都儘量地弄好,一般都是供不應求。」

板鴨則是沙縣杜坑村的名菜。沙縣杜坑村民:「臘月嘛,12月份就是我們農家,每家每戶都會醃製一點鴨子來吃。」

客家祖先用「三曬三烤」,極為費時的方式作出板鴨,除了美味,還能夠存放1年之久,而這家「楊記燒賣」是當地名店之一,燒賣粉加入木薯壓成皮,再用溫火炒粉絲,看來晶瑩剔透,當年還是達官貴人才吃得到。沙縣小吃辦公室主任樂相森:「一般百姓要吃問多少錢,這東西不是你吃的,他看你穿戴,就知道你有錢沒有錢。」

以客家美食為主的沙縣小吃,據傳當年是因為一名商人經商失敗,在外地賣起家鄉味,沒想到讓沙縣的家常菜傳遍大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客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357

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