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斯拉飆漲拉抬 蔚來翻轉市值贏通用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8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8 19:27

帶動一系列的電動車相關產業。其中號稱大陸版特斯拉的蔚來也受惠讓這家在2019年瀕臨破產的電動車公司,
去年接受紓困金之後逆勢翻轉,股價大漲20倍,市值甚至超越通用汽車。蔚來用獨特的服務,以及發展社群的方式,來吸引忠實的粉絲,儘管現在交車量遠不如特斯拉,分析師依舊看好蔚來的發展前景。
 

 
蔚來電動車車主 蕭先生:「師傅 你要來嗎?」
 
不同於一般電動車充電站,這裡採用換電方式,直接換上充飽電的電池,只要五分鐘就能再次啟動,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蔚來電動車車主 蕭先生:「這比進加油站加油還快得多。」
 
 
這種能源交換的方式,是大陸蔚來汽車的一項特色,消費者甚至還能購買無電池的車款,降低價格,吸引更多民眾購買電動車。
 
北京財經記者 陳艾薇:「他們利用收月費替換電池,作為一種服務平台,它開起來的成本效益,跟BMW同級車款一樣。」
 
2014年誕生的蔚來,號稱是大陸版特斯拉,但比特斯拉更有自己風格的經營模式。
 
汽車諮詢公司ZoZo Go執行長 鄧恩:「車上配備了一個可愛的小東西叫NOMI,這是一個AI助理系統,你可以下達指令,操控幾乎所有事情,把窗戶關起來,把窗戶打開,調整車內,轉換音樂或是讓我們來張自拍。」
 
蔚來除了硬體上的汽車開發製造,更把著重心放在服務,注重社群連結,把購買蔚來電動車塑造成一種享受生活的態度。
 
汽車諮詢公司ZoZo Go執行長 鄧恩:「他們打造美輪美奐的蔚來中心,讓車主可以聚會使用圖書館,讓他們孩子在這裡玩,自己喝杯咖啡與人交流,蔚來打造一個社群,藉此維持了一大群的忠實用戶。」
 
儘管價格比起其他國產車還要高出許多,但依舊有不少菁英階級願意買單。
 
 
證券分析機構創辦人 李君恆(音譯):「蔚來的價格特別高,在中國電動車市是最貴的。」
 
汽車諮詢公司ZoZo Go執行長 鄧恩:「蔚來瞄準那些喜愛科技的高階客層,他們看到特斯拉在美國,搶下BMW、賓士和奧迪的銷售市場,也開始在中國大陸市場
做一模一樣的操作銷售市場。」
 
比起特斯拉,蔚來在初期就有騰訊等企業資金入注,再加上北京當局大力推廣綠色能源政策,蔚來很快就成為大陸電動車界的佼佼者。甚至前進紐約證交所。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 余艾迪(音譯):「儘管經歷了歡欣鼓舞的IPO,儘管經歷了歡欣鼓舞的IPO,災難式的完美風暴來襲,電動車產業和這家公司都遭殃。」
 
一場美中貿易戰,也讓蔚來預期的投資瞬間砍半。資金的不穩定,還碰上電池召回等缺失,屋漏偏逢連夜雨,蔚來從冉冉上升的明日之星,瞬間摔落谷底。
 
 
CNBC記者:「面對持續虧損和收入短缺的窘境,蔚來必須緊縮開支,賣掉了電動方程式賽車車隊,而且2019年年初公司表現太糟,還因此延後了他們ET7車款的上市。」
 
蔚來的股價一度跌到只剩下不到1.4美元,虧損高達220億人民幣。當時外界預期,蔚來恐怕要走上破產命運。幸好安徽合肥帶來即時雨,讓蔚來吃下一顆定心丸。
 
CNBC記者:「蔚來獲得大陸政府14億美元紓困金,以24.1%的股份做為交換,同時要在合肥建立總部,來帶動當地的電動車發展。」
 
儘管因為疫情大陸車市一度衰退九成,但就在解封之後,出現報復性購車,2020年第三季開始,蔚來逐漸谷底反彈。尤其在特斯拉股價飆漲的同時,蔚來也受到帶動。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 余艾迪(音譯):「蔚來和特斯拉都有很大的成功空間,任何一家公司的成功,都能拉抬另一間公司的成長,這是電動車跟內燃機引擎車的戰爭,而不是這兩家車廠的爭奪戰。」
 
蔚來股價一年之內漲破20倍,市值甚至超越通用汽車。
 
汽車諮詢公司ZoZo Go執行長 鄧恩:「儘管蔚來一年銷售量只有五萬,全球市場高達九百萬,它的市值卻跟戴姆勒旗鼓相當,超越福特跟日產,市場確實看到它的價值。」
 
儘管不少專家認為,蔚來跟特斯拉一樣,估值恐怕遠高於實際價值,但大陸電動車市場潛力無窮,而且蔚來還準備在2023年前進歐美市場這間奇蹟逆轉勝的電動車大廠,還有更多令人期待的發展。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 余艾迪(音譯):「我跟幾位從沒買過油電混合車的人聊過,但他們卻買了輛蔚來,他們認為買一輛蔚來很酷,我不記得曾經有人跟我說,開一輛中國大陸製造的車很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科技#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784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