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馬爾地夫】馬爾地夫海洋保育 美麗珊瑚世界

記者 楊樺 / 攝影 潘郁文 馬爾地夫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24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馬爾地夫是由1千多個珊瑚礁島組成,而珊瑚礁是保護島嶼避免海洋侵蝕的最前線,但在10年前的聖嬰現象,海水溫度升高,有高達90%的珊瑚白化死亡,馬爾地夫政府和民間也開始重視珊瑚保育,讓我們跟著水中攝影機的鏡頭,看看馬爾地夫美麗的珊瑚世界。

一圈圈藍色珊瑚礁島,像是珍珠項鍊,串起美麗的渡假天堂,不但是地球最美麗的印記,更是馬爾地夫的生存命脈。

馬爾地夫是由26個環礁組成,像是漂浮在海中的花環,南北延伸了8百多公里,上千座珊瑚島散佈在藍色大海中。

TVBS記者楊樺:「1998年的聖嬰現象,造成海洋溫度升高,在馬爾地夫有90%的珊瑚死亡,對當地的旅遊和生態造成重大衝擊,而馬爾地夫政府隨後展開保育珊瑚礁的工作。」

馬爾地夫島嶼太分散,政府保育工作顯得力有未逮,大多靠民間力量來保護脆弱的珊瑚;悅榕莊海洋研究中心主任哈齊,投入珊瑚保育20多年,多次獲得總統生態獎,看到珊瑚白化問題嚴重,不等政府行動,自己的研究人員就出手搶救珊瑚礁,哈齊抓起白沙,擔心生態的變化對當地觀光業的影響。

悅榕莊海洋研究中心主任哈齊:「因為現在風很強,風往不同方向將沙吹走,沙灘被侵蝕,愈來愈靠近別墅。」

珊瑚的死亡,讓海岸線更容易受到侵蝕。哈齊:「人造珊瑚在這裡,這個計畫叫伊瑚魯項鍊計畫,添增礦物,幫助減少海灘被侵蝕。」

哈齊把鐵架沈入島嶼附近的珊瑚礁上 ,以低壓電流通過電纜,產生增添礦物的海水電解作用,讓碳酸鈣累積在鐵架上,促進珊瑚健康成長,重建平衡自然的生態環境。

多年的辛苦有了代價,從這水下畫面中,我們可以看到珊瑚世界又活了回來,鮮艷的小丑魚在珊瑚間游來游去,美麗奪目的珊瑚隨著水流擺動,瀕臨白化的珊瑚礁,在保育人員的努力下恢復了生機。

哈齊:「馬爾地夫在危機中,這是真實發生在我們身上 ,我們不希望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什麼事也沒有做,像是增加碳排放,造成全球暖化。」

馬爾地夫各個小島的面積大小,幾乎天天都會有差別,來自義大利的海洋生物學家米塔,每天要拿著衛星定位系統GPS,記錄沙灘變化。悅椿海洋研究室經理米塔:「我們沿著海岸走,我們檢查海岸線,會出現一個圖,我們開始走,這區域就會移動,我們就記錄每次走過的路。」

每天看著夢幻美景,卻也擔心島嶼生命的倒數計時,哈齊和米塔的努力,就是要留住這珍貴的夢幻天堂。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馬爾地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319

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