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河北疫情止不住!當地緊急蓋3千套隔離房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5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8 10:32

大陸最新的疫情數據,單日新增病例數又破百,達到144例,其中本土確診佔了135例,絕大部分病例發生在河北和黑龍江,河北13日甚至通報一例死亡,這是大陸時隔8個多月,又傳出有確診者離世消息。河北疫情壓制不住,為了收治大量密切接觸者,當地正加緊蓋臨時隔離房,這批隔離房將提供3千套的單人房。就怕疫情持續,影響經濟復甦,大陸公布去年2020年外貿數據,進出口總值創紀錄,突破人民幣32兆,同比增長1.9%;當中引領出口增長的,除了醫療設備外就是家電、電子產品。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央視記者:「近期由於集裝箱緊缺,所以空箱子的量已經銳減到1千多個。」

 

貨櫃「一箱難求」現象,突顯大陸外貿熱,2020年大陸外貿低開高走,用衛星圖觀察上海洋山港變化,就能看到復甦有多強勁,2月份疫情時,幾乎沒有貨輪進港,12月貨輪頻繁進出,碼頭上貨櫃大爆滿。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 李魁文:「從2020年6月份起,連續7個月實現正增長,全年進出口出口總值,雙雙創歷史新高。」

不只好,還創歷史紀錄,2020年一整年大陸進出口總額超人民幣32兆(32.16兆),同比增長1.9%,其中出口人民幣17.93兆,年增4%;機電產品引領出口增長,佔了近六成,當中電腦及家電,出口增長達兩成以上,醫療設備增長超過四成;前三大貿易夥伴為東協、歐盟、美國,美國雖然是第三名,但進出口增幅最多。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 楊宇霆:「今年上半年對內地出口,如果和疫情相關的產品出口,應該還可以支撐。」

專家預期疫情相關產品,還會繼續支撐今年大陸出口,達到最多一成的增長。但大陸現在疫情,卻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單日新增病例數連三天破百,1月14日的144例中,扣除境外移入9例,其餘都是本土確診,河北和黑龍江佔居病例數一、二名。

河北省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組長 閻錫新:「我們應用了氣管插管,體外膜肺支持,但是呢,我們也沒能挽留住患者性命。」

河北疫情壓制不住,13日甚至出現1名死亡病例,這是大陸時隔八個多月,再次出現本土確診不幸喪生;當地疫情最嚴重的藁城區,轄區裡12個村,村民都已經撤離,集中安排隔離。

央視記者:「飯店為他們也騰出了70個房間,在這裡(擺的)正好是他們今天早餐的一個情況,這裡是小米粥,還有一些牛奶、雞蛋。」

除了撤離村民需要隔離,河北這波疫情還匡列許多密切接觸者,官方只好緊急找來曾參與建設武漢火神山醫院的企業,在石家莊一處1萬5千坪的空地上,趕工要蓋3千套的單人隔離房。

央視記者:「這種集成的輕鋼的這種房屋,這種房屋組建...組裝起來非常快,而且事後還可以回收利用。」
 

連隔離房都出現了,河北目前狀態,讓許多人陷入恐慌,感覺去年武漢封城又重演,而且時間點相似,都鄰近農曆春節,這下真的不敢過年了,在火車站裡春運搶票變成退票。

旅客:「我四川的,我現在不想回去了。」
旅客:「現在疫情嚴重,(放假)完了單位(企業)這邊又要求很多,算了還是留在這邊吧。」

鐵路部門為了怕旅客短時間內,買了又退,宣布將火車票預售期從30天縮短為15天;另外,以往是開車前15天退票免手續費,改成前8天。大陸旅遊網站攜程數據,今年春運返鄉機票平均價格落在人民幣689元,相較以往的人民幣800多元,下跌了一成左右。

攜程集團公關經理 周燁:「上海到成都相比往年基本是下降了四成左右,然後上海到東北的機票,相比往年也是跌了三成左右。」

 
把人留在原地過年,更是大陸各地目前的首要任務,像是上海外賣平台美團,今年要回鄉的員工只有四成,還有配送企業「叮咚買菜」,給員工最多發到人民幣1千元的紅包,其中一個站點有八成員工都同意留下,不回鄉過年了。

配送員:「不回(鄉),(為什麼不回?)為什麼不回,留下來賺錢,還房貸。」
配送員:「家住徐州的,主要福利到位了嘛。」

不返鄉除了上班,原地放假的人,選擇到附近走走,上海郊區民宿春節預訂還因此爆滿。疫情打亂了老百姓過年計畫,而各地通常在1月底到2月初,召開的省市級兩會,河北等地已經因為疫情擴大延期舉行;地方會議沒開,原訂3月4日、5日召開的大陸人大、政協兩會恐怕也會受影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河北#春運#過年#隔離房#武漢#外貿#復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8

0.2107

0.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