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鐵道宿舍爆群染 疑水龍頭開關遭汙染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5 19:56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防疫期間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但日本卻發生洗手染疫的案例。日本都營大江戶線陸續發生駕駛員確診,累計39人,當地保健所介入調查,發現宿舍洗手檯水龍頭屬於旋轉式,懷疑是水龍頭開關受到病毒汙染後,人員二次接觸而染疫。日本第三波疫情使醫療體系正式崩解,影響到一般疾病的醫治,日相菅義偉親自召集各醫療團體負責人,請求醫界整合資源,增加新冠病床數,以確保病患的醫療權利與品質。

防疫期間,你一天洗幾次手呢?

 

日本民眾:「4、5次吧。」
日本民眾:「一天15次左右。」
日本民眾:「應該有20次喔。」

想要遠離疾病,除了口罩戴牢,還要記得手部清潔,但得小心洗了滿手病毒!
 

NHK主播:「都營大江戶線駕駛員群體感染,很可能是透過水龍頭。」

都營大江戶線上個月中起,陸續有39名駕駛員確診新冠肺炎,影響到運輸班次。保健所啟動調查,感染的司機大多因班別住過宿舍,疫調人員認為,因宿舍的水龍頭是旋轉式開關,刷牙、洗臉或如廁後洗手,唾液、體液都可能汙染開關,人員在清洗過程中二次碰觸,使得感染狀況擴大。

傳染病醫療中心負責人 大曲貴夫:「住院治療、防疫旅館已經超過負荷,壓迫到了一般醫療,疫情進入極度嚴峻的狀況。」

東京現在真的是經不起更大的突發群聚感染,看看每10萬人的感染數,東京以88.94人居全日本之最;總確診人數更是急速增加,每一萬人累積所需時間,從去年12月的兩星期逐漸縮短,截至14號的8萬人,只不過用了6天。雪上加霜的是,東京的居家療養者也成正比攀升,統計至13號,東京有超過8千名居家療養患者,比前一個月增加約8倍,當中不乏病情驟變而猝死者。

日本首相 菅義偉:「為了提供有需要的人必要的醫療,希望醫界能給予更多的協助。」

首相親自喊話,請求醫界整合資源確保病床數;同時,日本政府也呼籲民間醫院加入治療團隊,也計劃修改法條,發放補助款給願意收治新冠患者的私人醫院。只不過,這些對私人醫院的動之以情、誘之以利,對於疫情恐怕幫助不大。

健康福祉局醫療政策室長 川島伸一:「在醫療法規上,對民間醫院只能用『拜託』的,我們也是很為難。」
 

日本疫情爆發後,醫療一路走向崩壞,讓不少人覺得不可思議。在37個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中,日本每千人可擁有13張病床,人均病床數堪稱全球第一;但是日本公立醫院太少,絕大多數都是民間私人醫院,而大部份的私人院所規模都不滿200床,使盡全力也只能收治約4成的新冠病患。

民間私人醫院院長:「一旦收了病人,就要24小時照護,白天可能人力還夠,到了晚上怎麼辦?」

又考慮到感染風險,不少民間醫院乾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尤其私人醫院就是一般企業,要是讓員工太操勞,老闆還得承擔離職危機。

民間私人醫院院長:「我的說法可能有誤差,『強制力』對民間醫院沒用。我們只能希望員工理解營運方針,讓他們自己督促自己,所以不管是醫生或護理師,太勉強他們可能會引發辭職,這是最大的風險;整個企業組織會因此崩潰,一定有民間醫院礙於這層考量,做出無法收治的判斷。」

同樣是想救人,但比起公家,私人醫院得更在乎營運。另有私立醫院透露,依照法規,每收治一名重病患者,醫院可報請加護病房補助,但僅限14天,超過的天數只能由醫院吸收;大阪醫學院附設醫院試算,目前加護病房有15名超出14天的新冠患者,如果沒有所謂的「14天原則」,醫院可多申請1.1億日圓的ICU補助。
 

大阪醫學院附設醫院院長 土岐祐一郎:「這確實對經營帶來負擔,公立醫院影響可能還不大,但我們私立醫院是會撐不下去的。」

不是不願意救,是根本的規模問題難以解決。而日本政府也準備修法,如不配合政府的防疫醫療請求,經勸告不見改善,政府將有權公布院名。這項擁有強制力的法案,對日本醫療界恐怕將是一大打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菅義偉#都營大江戶線#水龍頭#洗手#居家療養#加護病房#ICU#OECD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927

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