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牆壁都要扣」 消基會籲室內計價

記者 蔡珮芸 涂堂鑾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24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個月3日,監察院才剛通過糾正案,要求內政部重視檢討虛坪灌水等不合理的問題,內政部也打算在半年內提案修法,要求室內面積和公設分開計價;不過,現在消基會更主張,內政部應該要參考日本、歐美等國家的規定,用「室內面積」來計價。只是如果立法通過,就怕建商乾脆把房屋坪數單價提高,以及把牆柱弄薄,反而讓住宅安全變成一大隱憂。

花台、雨遮,甚至是陽台,這些平常用不到或者是平常用很少的地方,消基會主張,未來房屋買賣不能算錢。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所有歐洲的國家,甚至現在的日本、美國等等,都是以『實坪』計價,有必要加這麼多虛坪嗎?虛坪是消費者用不到,然後你又要付錢。」

按照現行法規,戶籍謄本登記的面積,是由牆壁外圍來計算,不過,消基會認為修法後,應該是從牆壁內緣開始測量才比較合理,光是這牆壁厚度少說也有30公分。

屋主楊先生:「客廳大概有8坪,外面有個2坪的陽台。」記者:「當初我們公設比,大概佔多少?」楊先生:「20%這樣子。」

以這間剛裝潢好的房子來說,謄本登記的是34.6坪,設計師丈量後的室內空間是22坪,不含公設、陽台和雨遮,連牆壁樑柱也沒算進去,就差了12.6坪,這間房子總價780萬,平均每坪單價22.54萬,乘上12.6坪,不實用的空間消費者就多花了284萬。

楊先生:「如果照原本的算法的話,我權狀的坪數其實有34.6坪,可是用新的算法的話,其實變成那個坪數降低了。」

同時,也怕未來建商乾脆把房子單價提高,總價依舊沒縮水,或是把牆壁樑柱給弄薄,增加室內空間,反而住的不安全,一旦修法通過,消基會也要相關單位嚴加把關,要揪出不法建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建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1

0.0370

0.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