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容易忽略的「小綠葉」 教你看懂包裝上「潔淨標章」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3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3 23:16

台灣歷經多場食安風暴,消費者對吃的要求提高,成分簡單、少添加物是未來食品業的大趨勢,而且您可能沒發現,其實身邊有不少食品飲品的包裝上都有個小綠葉標示,就是認明成分簡單的「潔淨標章」。

圖/TVBS

 
整籠新鮮馬鈴薯,一顆顆滾入機台,開始清洗、去皮、人工篩選掉不良品後,就直接切片、油炸,接著還有重重把關。

記者李頂立:「當洋芋片成型之後,接下來還要進行把關的動作,不過到底是誰把關呢?其實就在我旁邊這個要價近千萬的薯片篩選機,它是國內食品大廠這一兩年才引進的技術,洋芋片通過之後,它會經由光線來判斷它的色澤是否好壞,篩檢出來的就會是均勻而且漂亮的洋芋片。」

原材料務必達到標準,因為訴求天然風味,馬鈴薯原味可不能走味。

 
食品廠調味研發部經理陳育慧:「比較沒有一些重風味的調味料去掩蓋它本來的洋芋片的品質,所以我們在洋芋片本身的底就要做得好。」

翻開產品標示,短短一行,除了鹽跟糖,就沒有另外調味料,食品大廠在傳統的零嘴外,另闢全天然產品線,包括薯片、地瓜片到堅果飲等即溶飲品,但要兼顧品質和口感,反倒比一般產品更困難。

食品廠調味研發部經理陳育慧:「因為全天然不能再加任何的一些香料,這些都是穀物你本身炒焙出來的,或是一些膨發出來的味道,我們製程同仁也是花了非常多的時間。」

記者李頂立:「台灣每年的食品消費額都超過2兆新台幣,加工食品就佔了其中三分之一以上,而隨著食安意識抬頭,現在越來越多業者都要強調少添加或無添加,不過我們實際來到超商裡頭,如果你要看到背後密密麻麻的成分,也是相當複雜、也不容易,但更簡單更直覺的方式,就是可以直接看到產品上頭標註的潔淨標章。」

圖/TVBS

您可能沒有注意過,便當、飯團、麵包上,都有這個小小的綠葉標誌,代表沒有添加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甜味劑、防腐劑等八大類食品添加物,原料必須是非基因改造,農藥殘留也要符合規範,至於雙邊葉片的雙潔淨標章更嚴格,只能使用規範內的74種添加物。

標章認證公司經理呂美青:「對於消費者而言,其實翻到背面標示非常複雜,它會很難辨認說哪一些添加物對人體是相對安全的,我們就把國外的這個(食安)訴求轉化成一個具體的標準。」

圖/TVBS

 
根據國內認證公司慈悅的統計,從2016年至今,台灣有潔淨標章認證的廠家突破200家,產品數約有1700多個品項,其中包含不少食品大廠與通路自有品牌,但相比全球已超過51萬項潔淨產品,台灣仍在起步階段。

超商公關經理楊翊暄:「食品上面如果少了一些人工香料、人工添加物的話,我們必須要添加更多的真材實料來補足消費者心目中既定的口味,那我們在開發跟研發上花的時間都會比以往多一到兩倍左右。」

標章認證公司經理呂美青:「對於廠商而言,什麼樣的狀況會吸引它想申請(標章),第一個消費者願意支持,第二個有通路願意支持,那消費者在辨識這樣的產品持,其實也可以用行動去鼓勵這些廠商持,願意去生產這些少或無添加的產品。」

對業者來說,拿掉一件化學添加物,必須要尋找可替代的天然添加物,包含製程與成本結構都要重新調整,但食安事件頻傳,消費者對於「吃」的要求提高,簡化添加物是不變趨勢,也是食品業者難以迴避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安風暴#消費者#潔淨標章#化學添加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5

0.0761

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