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稅小確幸?基本生活費增7000 學者:不如增加免稅額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3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3 23:18

去年財政部發出減稅紅包,保障不可課稅的「每人基本生活費用」,上漲7千元,到18.2萬,是歷年來,最大調幅。但另一邊健保費用上漲,讓民眾坦言,還是有點壓力,學者就直言,與其調整基本生活費,不如直接增加免稅額。

圖/TVBS

 
民眾Jet:「旅遊部份如果是住宿費,還有一些交通費開銷,總數花了5、6萬元吧。」

一頁一頁檢視自己的帳單開銷,上班族Jet對自己的每筆花費精打細算,特別是去年一整年受疫情影響,財務規劃也被打亂。

民眾Jet:「我覺得基本的開銷,除了防疫上面要花費的部分,這個是一定是變多的,可其他可能會選擇,例如說盡量在家裡吃,盡量不要叫外送,不到外面餐廳,可是因為在家裡,有時候會看網購,網購買的東西也增加了滿多不必要的消費。」

 
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外出,連「吃」的費用也大幅上升;好消息是,財政部2020年底,發出減稅大紅包,把每人基本生活費,調高到18.2萬,也就是說這18.2萬,能保障不被課稅。

民眾Jet:「我預估今年報稅的話,可以省到大概幾百塊,甚至到1千多塊的稅金,這樣的部分算是一個很不錯的小確幸,少掉了一點點的預算。」

攤開數據,財政部所公告的每人基本生活費反映物價,年年調高,2017年為16.6萬元,2018年每人17.1萬元,2019年17.5萬元,到2020年調高為18.2萬元,一口氣增加7千元,已經是歷來最大幅度的調整,總計納保法2017年上路後,增加共1萬6千元。

賦稅署副署長李怡慧:「是我們歷年來最大的調幅,依照我們的估計,我們申報戶裡面,大概會有205萬戶可以受益,也比去年受益戶數增加了27萬戶。」

圖/TVBS

若以稅率百分之5來計算,一家四口,在其餘扣除額、免稅額不變下,隨著「基本生活費」調高到2.8萬元,有望省下1400元稅金;假設適用稅率是百分之12,就能省下3360元。

記者徐葳倫:「但真的是這樣嗎?雖然今年有減稅紅包,另一方面健保費率,也漲聲響起。因為衛福部宣布,今年健保費率將從現行的4.69%漲至5.17%,補充保費費率連動調整,從1.91%上升至2.11%,假設今天是投保薪資為42000元的上班族,單身的話,每個月得多負擔60元,等於一年就得多付720元。」

圖/TVBS

 
拿調整後的健保費率5.17%來計算,有3名家人依附的4口家庭,每月保費將從2364元增加至2606元、一個月多付242元,每年就要多付2904元,一來一往,減稅紅包不夠付,還要倒貼,民眾的小確幸,立馬化為烏有。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基本上不足以支付最低的生活費,尤其健保又調高的情況底下,真的會抵消,我是建議財政部,能夠對個人,尤其薪資個人的減稅,能夠更大幅度,不要再像現在或者過去,常常減稅只針對有錢人減稅。」

德明財經科大財政稅務系副教授倪仁禧:「免稅額然後一般的標準扣除額,跟其他的特別扣除額加起來,一個人兩個人甚至是三個人,早就超過我們基本生活費用的18.2萬,用的是列舉扣除額那(差別)更大,那列舉扣除額的效果,一般來講還有房貸的支出,那都會比較高,直接調高免稅額,或者調高一般的扣除額就好了,或是標準扣除額提高就好,其實也不需要另外再做一個基本生活費用支出。」

在物價皆漲的年代,與其奢望政府大幅降稅,倒不如先看緊自己荷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減稅#保費#健保#生活費#支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1407

0.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