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姓不姓」由你 成年自主改姓擬修法

記者 許甫 / 攝影 葉蒼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22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行不改名,坐不改姓」,這句話恐怕以後不太適用了,立委蔣孝嚴成功從姓章改姓蔣,現在提案,子女不再要父母書面同意,只要法定成年20歲後,就可以決定從父姓或母姓,增加對自己姓氏的自主權,只是傳統同姓不結婚,避免血緣過近,或者是資料查核,容易出現漏洞,這些都可能是,在可以自主改姓後新衍生的問題。

民眾:「小姐你好,我要申請改姓。」戶政事務所人員:「好的,先生雖然你已經成年了,可是還是需要父母的同意書。」

密密麻麻,複雜到不行的表格,想要改姓就得由父母打勾同意,像這樣的書面同意文件,畢竟傳統觀念裡,姓什麼是天生註定,要改姓,在老人家眼中可是有違常倫。

TVBS記者許甫:「在現行的民法當中,雖然是成年人,不過當你要改姓,還是得父母點頭答應。」

放眼政壇上,只有立委章孝嚴,為了血緣正宗改成蔣孝嚴,體壇上,有籃球國手黃志群,從母姓改成王志群。台北市信義戶政所秘書高蔭翹:「如果好的方面,可能就是說,這家媽媽這邊沒有男生、沒有香火,他們願意改姓(繼承香火),另外還有一方面就是,可能有些是離婚、有家暴的。」

通常如果沒有父母點頭答應,子女得向法院,舉證姓名有「不利影響」,由法官自由心證,同不同意,缺乏姓氏的自主權,為了改革這種,成年人卻不能決定,自己姓什麼的問題,改姓成功的蔣孝嚴在立院提案,在現行民法中,出生、未成年、成年三階段的子女姓氏都由父母決定,修為成年子女可以自主。

要姓什麼,國家不要管太多,只是傳統同姓氏不婚,避免近親傳宗接代,以及資料核對困難度增加,都是可能衍生出的新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戶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420

0.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