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金試車組】這次來硬的 搶先開Defender野一回

記者 陳奕宏 / 攝影 林先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1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1 18:10

休閒風氣盛行,加上休旅熱潮持續不輟,Crossover跨界也成為車市熱門選項之一,彷彿只要「跨」一下,就能讓銷售量再向上拉抬一些。但是,如果要真的能夠Off-Road0「撒野」,還是要正統越野休旅才能夠從容面對。就像是Land Rover的招牌車系Defender。

想要玩越野,還是需要正統越野休旅才能從容面對。
 
Defender車系的歷史發展幾乎與Land Rover品牌歷史劃上等號。最早,「Land Rover」只是英國汽車品牌Rover旗下一款瞄準戰後經濟復興,使用軍用剩餘物資與大樑式底盤設計所打造的農用與工業用多用途車款,於1948年首度發表現身,並在1949年確立為Land Rover Series I。這款車,就是現在Defender前身。

 
Defender的發展可說是跟Land Rover品牌緊密結合在一起。
 
Land Rover從1978年正式獨立為單一品牌之後,Land Rover Series系列經過Series I、Series II、Series III等世代演進,一直到1990年才更名為「Defender」,取代過去使用的「Land Rover 90」、「Land Rover 110」車名,全數劃歸於Defender車系之中。現在來到我們眼前的Defender,嚴格來說,只是第二代Defender,但以Land Rover品牌歷史角度而言,卻是品牌創廠之作的最新世代演繹,是超過70年歷史與技術發展的結晶。
新世代Defender雖然全面革新,卻保留經典Defender元素。
 
與Mercedes-Benz旗下的G-Class相同,身為品牌代表性車款,Defender改款同樣受到歷史包袱所限。不過,比起G-Class每一次的改款都像是在原有基礎上「微調」,Defender這次改款真的能夠讓然感覺到是徹底的「世代更新」,不只造型設計語言以及內裝細節大幅度調整,就連底盤與車身設定也從過去的「非乘載式車身」,也就是一般所稱的梯形大樑式底盤,直接換成目前市場主流的「乘載式車身」設計,就是底盤與車身是一個單體結構的單底式車身設計。
車尾凸字形立面就是像初代Defender,甚至是最初的Series I致敬。
 
過去一般認為非乘載式車身採用梯形大樑式底盤車架具有高強度特性,能具有強悍車身剛性與載重能力,相當適用於需要穿山越嶺,需要有高抗扭曲性車架、防止車身變形的越野車款。不過,Land Rover表示,專為越野設計的D7x全鋁合金架構不僅具備高強度、高抗扭曲性特性,還是Land Rover有史以來最堅固的車身架構,雖然改採乘載式車身設計,仍可以帶來一般非乘載式車身3倍強度,對應越野訴求完全沒有問題。
 
Land Rover表示新世代Defender使用的D7x底盤具有比傳統非乘載式車身高出3倍的強度。
 
為展現新世代Defender強悍越野能力Jaguar Land Rover Taiwan特別在臺中速邑賽車場,也就是過去的亞哥花園闢建越野測試體驗道,透過實際的駕駛體驗,讓人一睹Defender越野性能。一如往常越野體驗活動,Jaguar Land Rover Taiwan同樣闢建陡升坡、險降坡、砲彈坑、側傾坡、礫石路面等關卡,並規劃水塘、泥濘路面以及X交叉軸穿越等,透過不同「險惡」路況,測試Defender的脫困能力。
側傾坡為越野體驗常見的關卡設計。
 
超過70年歷史發展,除了工藝技術演進,讓全鋁合金乘載式車身結構具有超越傳統大樑式底盤剛性與車體強度,得以應對各種惡劣路況。更讓人深深有感的,是更輕鬆就能從事越野行駛的輔助系統。在Land Rover與Range Rover家族車款中,All Terrain Response全地形反應系統幾乎已是全車系標準配備,新世代Defender搭載的第二代版本更具備9種不同越野行車模式,甚至提供有Auto全自動模式,搭配ATPC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陡坡緩降輔助、電子越野加力箱、中央差速器鎖定還有氣壓懸吊等,都讓Defender成為能夠輕鬆走入「險境」的利器。
Defender具備強大越野電子輔助系統,以及可輕鬆觀看車身姿態的數位顯示介面。
 
尤其是All Terrain Response 2第二代全地形反應系統中的Auto自動模式,更是能夠讓越野更加輕鬆。如果曾經參加過越野體驗活動,一定會這種經驗,在每個關卡開始之前,教練們都會透過無線電不斷叮嚀提醒當下要使用的行車模式。有了Auto模式,系統便會自動透過車上搭載的感測去偵測當前路況,再使用適合的油門、加力箱與差速器鎖定等模式配合,讓人不用再耗費大量心力背記各種模式的適用情景。如果再加上ATPC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Defender更可以自動加速到設定的速度區間,連腳的操作都可以更加輕鬆。
低抓地力又容易填滿胎溝的泥濘路段最容易造成車輛受困。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全自動模式配合ATPC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的方式雖然可以面對大多數路況,但仍有其極限存在。例如:當天設定的泥濘路段,經過多趟體驗之後已經更加軟爛且車轍深度遭不斷挖深,全自動模式與ATPC配合的操作過於「溫柔」,反而不利於車輛脫困。這時候還是得仰賴駕駛介入,才能夠順利離開泥濘路段。
2.0升直列4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具備300匹馬力與40.8公斤米扭力輸出。
 
即使自動模式有其限制,Defender的硬底子,像是D7x全鋁合金車體架構,還有引擎室內具備300匹馬力、40.8公斤米扭力的2.0升直列4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與8速手自排變速箱共組之動力系統。再加上整合雙速加力箱、電子中央差速器鎖定之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只要冷靜處理,還是能夠輕鬆地幫助Defender脫困,並不需要外界拖曳等方式救援。
方正車體輪廓為Defender最經典線條。
 
除卻越野科技升級,新世代Defender從內到外都能感覺清楚的時代演進。雖然仍保有方正輪廓設計,凸字造型車尾立面也同樣保留,甚至引擎蓋兩側也鑲嵌猶如金屬踏板的裝飾,再加上車頂側邊的觀星窗等,將初代Defender,甚至是Series I、Series II與Series III的設計元素延續至新世代Defender上。但透過矩陣式LED頭燈、LED尾燈,還有更現代化的細節處理,營造全新視覺感受。
車內透過12.3吋全數位儀錶板與10吋觸控式中控台螢幕營造科技質感。
 
車內更是全面進化,包含這次試駕的Defender 110 P300 HSE車型在內,全車系標配12.3吋全數位虛擬儀表板,中控台也配備10吋觸控式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操作幕。配上多功能方向盤、HUD抬頭顯示器、整合液晶螢幕的雙區恆溫空調以及全地形反應系統旋鈕控制面板、線傳排檔桿,甚至是手機無線充電板等新世代科技配備,更是讓Defender車內更具科技質感。
 
12.3吋全數為儀錶板為全車系標配。
 
不僅如此,新一代Defender亦配備ClearSight擴增實境透視系統,包含引擎蓋透視以及數位後視鏡等。前者可以於中央螢幕顯示引擎蓋下方路面狀況,並且提供前輪轉向指示,能夠避免於從事越野活動時因為視野死角而發生碰撞。後者則可透過整合於車頂鯊魚鰭天線的攝影機擷取後方畫面,再投影於車內後視鏡中,避免因為後座乘客身高過高,或者裝載物品遮擋後擋風玻璃後,車內後視鏡視野受限而發生危險。
車門刻意採用鈑金與鉚釘外露式設計。
 
雖然科技升級,豪華度亦有提升,Land Rover仍於Defender車內保留諸多經典元素。刻意將車門內側設計成鈑金外露式樣,搭配車門內側、儀錶台、中控台鞍座、中央扶手等處的外露式螺栓與鉚釘,還有儀錶台蝕刻Defender車名字樣的鋁鎂合金嵌飾等,呈現科技與復古並存的風格,再科技進化中保留原始粗獷風味。
車內地板採平整化防水塑膠設計,可以輕鬆沖洗。
 
不僅如此,為迎合越野需求,加上底盤離地高度較高。新世代Defender也在車內設計多處扶手,包含傳承自初代Defender的前乘客座前方握把、儀錶台側邊也採用鏤空飾設計並且整合握把功能。再加上中央扶手兩側、B柱後方等,都整合握把與扶手設計,不僅可讓乘客於從事越野活動時穩固身體,也能更便利上下車。此外,車底還採用平整化塑膠防水地板設計,就算從事越野活動沾染泥沙,也只要拿水管或者水桶就能輕鬆用水沖洗,一方面強化越野氣息,一方面保留越野使用便利性。
Defender不僅具備強大越野能力,同時兼顧道路行駛舒適度與便利性。
 
當然,現在消費者重視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在Defender上也並未缺席,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塞車輔助功能、BSA盲點偵測與輔助系統、AEB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系統與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也都名列在Defender全車系標配清單當中,甚至還有360度環景顯影與停車輔助系統。不只越野輕鬆,Defender在市區內也從容。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金試車組

#Land Rover#Land Rover Series I#Land Rover Series II#Land Rover Series III#Defender#越野休旅#SUV#越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631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