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擎天崗水牛死於營養不良惹議 獸醫:草地長不出嫩芽


發佈時間:2021/01/10 1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0 12:43
陽明山擎天崗野化水牛死於「營養不良」,引發熱議。(圖/中央社資料照)
陽明山擎天崗野化水牛死於「營養不良」,引發熱議。(圖/中央社資料照)

陽明山擎天崗野化水牛死於「營養不良」引發討論,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劉振軒解釋原因說,草地植被已老化,持續降雨導致土壤礦物質流失,加上去年12月連日降雨、光照不足,長不出含蛋白質的嫩草。

陽明山擎天崗滿山遍野均是綠油油草地,野化水牛卻死於「營養不良」,死因讓許多民眾難以接受。中央社記者日前跟隨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山探視野牛時、心裡也納悶,野牛在陽明山生活的歷史悠久,怎麼會突然「營養不良」?

 

對此,曾任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長的劉振軒解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吃得過多或不足、都是malnutrition(營養不良),儘管牛隻的肚子裡都是草料,卻不代表攝取的食物能提供必要養分;原因是牛對於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等有一定需求標準,若不足夠,會出現水腫、貧血等狀況。

針對為何過去沒發生,而去年底就有30多頭水牛死亡的質疑,劉振軒分析說,主要是因為草地植被已經老化,加上去年天氣很差,12月連日下雨、日照不足。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管處)保育巡查員何仁慈也說,去年迄今的雨水特別多,24小時不間斷、一直連續的下雨,不像往年隔幾天會有出太陽的日子,再加上起霧,「不要說人在這種天氣,牛也受不了」。
 

劉振軒解釋,植物需要日照進行光合作用,否則長不出含有蛋白質的嫩芽,加上持續降雨又造成土壤裡的礦物質流失,導致水牛能得到的營養相對不充足,種種因素造成這次事件。

再從解剖與藥物分析,劉振軒說,都未看到水牛有牧草中毒、發炎或血液中有細菌感染等狀況,僅有「營養不良」的證據;所以,緊急應對措施是替水牛補充營養,比如提供含有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的舔磚等。

為此,陽管處發言人張順發表示,已遵照專家建議設置緊急營養補給站,強化牛棚側風板以避風與放置保暖用乾稻草,並請獸醫替野化水牛進行健康檢查。

只不過,水牛也有自己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張順發根據觀察透露,水牛的食物以早年作為牧草而種植的類地毯草類地毯草為主、輔以芒草;只要天氣好,牛隻還是會走回擎天崗吃草。

張順發指出,目前還留在擎天崗的2頭水牛,即因習慣而不願意離開,否則牛隻應該會往背風、低海拔的地方去避寒;陽管處每天上下午都會觀察牛隻活動情形,並設置縮時影像紀錄牛的取食狀況。

何仁慈也說,陽管處提供鹽磚、舔磚與由甜燕麥、苜蓿與百慕達混合的草料,並早晚定時巡邏補充食物,鹽磚含有鹽及礦物質,舔磚則有蛋白質與礦物質;水牛起初不知道這些可以吃、後來才習慣,但牠們還是喜歡類地毯草,只有天氣不佳,才會回牛棚吃草料。(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獸醫#蛋白質#水牛#擎天崗#營養#不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758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