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會住宅前進南台灣! 台南、高雄社宅基地在這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9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9 23:24

北市的明倫社會住宅,因為三房型租金要價四萬500元,引發熱議,但除了北台灣之外,全台有18個縣市,今年將陸續推動社會住宅,政府也喊出,年底前累計發包,1.5萬戶的目標,這當中,南台灣就占了5420戶,社會住宅前進南台灣,對於健全房市的利與弊是什麼?帶您關心。

圖/TVBS

 
高雄鳳山共和宅,緊鄰文山特區跟火車站,生活機能方便,16戶採甄選入住,秒殺滿租。

還有台電舊宿舍,翻新成包租代管社宅,還有舊警舍整建的老青共居社宅,高雄不少社會住宅,已經完工滿租,還有一座預計111年完工,110年,社會住宅前進南台灣,包含了台南跟高雄的工程案,都已經公告。

記者黃琲茹:「政府為了照顧青年,還有弱勢族群的居住需求,從2017年開始推廣,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當時規劃的目標是,第一階段,2020年底時,全台16個縣市,一共會興建,3.77萬戶的社宅,不過目前包含,已經完工,還有還在興建當中的戶數,大約是落在2.9萬戶,達成率大約是落在七成八,不過如果加上,已經決標的案件戶數的話,整個達成率,是可以達到9成以上的,不過每個縣市的興建執行率不同,主要還是集中在台北市還有台中市,社會住宅要前進南台灣,其實除了戶數之外,還有其他考量。」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以高雄它的空屋率來說,超過了10.5%,那如果是它整個空屋率的數量,也有超過十萬戶,換句話來說,在高雄這邊其實面臨到,非常多的是人口外移的問題,如果說單純是以量,要來解決社會住宅,或者是比較基層底層的,這樣的居住問題,恐怕就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所以其實如果在解決住的問題以外,其實更要關心的是,他們在其他方面,需要的援助。」

圖/TVBS

從初步公告來看,南台灣的四案社宅基地都位於台南、高雄市區繁榮地區,且鄰近大眾運輸場站,高雄左營興隆基地,預計興建845戶,而鳳山的兩處基地,也規劃520戶跟710戶,台南東區的新都心基地,則有610戶。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林建成:「不論是土地的取得,或是成本來講,那南台灣當然會比雙北來得容易,但是我想問的就是說,到底我們社會住宅需求,最高的是在雙北呢,還是在人口外移的這些南台灣,明倫社會住宅,喊出了每個月租金喊出了就是4萬500,它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就自償率100%,因為台北市政府它不想負債,那政府在考量,大量興建社會住宅,他有沒有考慮到成本將來要怎麼回收的問題,還是增加地方政府的一個負債。」

社宅興建的進度,似乎永遠趕不上房價上漲速度,除了房價跟所得比在都會區偏高外,說好的居住正義,真的有因為蓋了社會住宅,實踐了嗎?

圖/TVBS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現在空屋有超過90萬戶,再加上正在興蓋的話,可能就超過百萬戶,所以因此以供需來講,其實已經失衡了,但是因為最近熱錢進來了,然後利率又那麼低,所以大家願意持有不動產,是當作保值用的,所以跟真正的需求,已經有很大的落差,所以我覺得說都更,能夠解決這個現在的,所謂的這些社會住宅的需求,(人口老化後閒置老宅)你以一年,十萬間來算就好了,十年就可以一百萬間,這遠遠的超過,我們今天的那些,社會住宅的支票。」

社會住宅,有其建設必要性,但,怎麼兼顧市場供需及建設成本?還需要依照各縣市需求,滾動調整,就怕蓋了社宅,未必能達到居住正義,政府照顧弱勢的美意,也打了折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明倫#社會住宅#租金#熱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737

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