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案防堵萊劑肉品進校園 台大:交付膳食委員會研議


發佈時間:2021/01/09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9 15:28
臺大今(9)日召開校務會議,提案防堵含萊劑食品進入校園。(圖/翻攝自Google Map)
臺大今(9)日召開校務會議,提案防堵含萊劑食品進入校園。(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台灣大學今天召開校務會議,職員代表提案確立有效的管理辦法,防堵含萊克多巴胺的食物進入校園。經過一個多小時討論,校長管中閔決議交付膳食委員會討論。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元旦起開放進口,台大職員代表今天在校務會議上提出臨時動議,希望對校園食物的來源監控、檢測、廠商管理與罰則等,訂定相關管理辦法,防堵有萊劑的食物進入校園,並明言希望做到「零檢出」。
 

這項提案引發熱烈討論,職員代表反映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後,幫師生訂便當都會很緊張。部分教師代表發言支持,認為政府雖然放寬進口,但基於大學自治,學校應可自訂內規,決定要不要容許含萊劑食物出現在校園內。

不過,也有教師代表認為只針對萊克多巴胺很奇怪,學生代表也多次發言,希望釐清萊劑的安全性,認為要討論,應該把所有的有毒物質一併檢討。也有代表指出,提案要求「零檢出」在科學上做不到,應改為「未檢出」。

台大膳食委員會代表則指出校園防堵萊劑的困難點,包括檢查人力及經費不足,送驗成本恐達數百萬元;校園內商家使用進口肉品達一半以上,餐食種類繁多,難以像中小學營養午餐一樣全面檢視。並擔心如果全面禁用,部分商家恐怕無法在校內經營,便利商店販售商品種類將受限,且餐食售價有可能上漲。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丁詩同指出,世界上的受體素有10多種,萊克多巴胺代謝率較快,毒性不是最高的,但仍有殘留的可能,因此相關法規才訂定殘留劑量許可。但他認同職員的提案精神,校內應討論如何管控食品安全,只是針對單一藥品較侷限。

聆聽一番討論後,校長管中閔決定交付膳食委員會審視,但校務會議代表又為決議文字爭執許久,包括是要在「不違反中央法規前提下」,還是「不違反大學法前提下」。管中閔一度表達無奈,覺得不必一直爭執在字眼上。

最終校務會議拍版:「在維護全校教職員工生健康並不違反大學法及中央相關法規之前提下,本案授權膳食委員會召集各管理單位、提案代表若干人審視現有各項規範,必要時得訂定或修改相關辦法或契約,執行成果於下次會議報告。」

管中閔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對萊劑議題的立場,他說,所有關係到教職員工生安全的東西,都會特別注意,但這事牽涉到一些複雜層面,包括執行上能做到什麼程度,這也是為何最終決議是請膳食委員會再加以討論,擬定可能的作法。(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萊豬入台

#臺大#萊克多巴胺#萊劑#防堵#校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893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