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憂隱私權不保 星國將立法限制警取用新冠追蹤資料


發佈時間:2021/01/09 15: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9 15:19
新加坡將立法限制警方取用追蹤接觸者資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加坡將立法限制警方取用追蹤接觸者資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加坡官員承認,警方調查案件時,可取用追蹤接觸者資料,招致批評。當局隨後表示,2月將推動立法,明定只有調查謀殺、性侵、綁架、恐攻等7種重罪時才能調用相關資料。

去年初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新加坡政府推出「合力追蹤」(TraceTogether)計畫,追蹤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除以手機應用程式供民眾下載使用,隨後也研發可攜式的防疫器供民眾領用。
 

「合力追蹤」推出後,部分民眾因隱私疑慮,使用意願不高。主管新加坡智慧國家計畫的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去年6月曾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合力追蹤」資料僅會用於追蹤接觸者,不過當局近日卻承認,警方可取用這些資料,引發議論。

一名新加坡高階官員4日承認,警方進行刑事調查時可以「取得任何資料」,包括透過追蹤接觸者計畫蒐集到的資料。維文5日在國會應詢時也說,政府會保護民眾隱私,但「合力追蹤」資料仍受刑事訴訟法規定。

維文表示,涉及重大犯罪案件時,警方基於公共利益考量,可能在調查過程中使用「合力追蹤」的資料。他強調,警方會非常謹慎地使用這些資料。
 

維文坦言,先前並未想到刑事訴訟法可索取「合力追蹤」資料。但他沒有為此而道歉。

有學者擔憂,新加坡政府前後不一的說法恐影響民眾對政府的信心,不排除會影響民眾後續使用「合力追蹤」的意願,「恐造成防疫缺口」。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一篇評論文章認為,維文應為此道歉,道歉能提醒新加坡民眾,儘管部長官員有時候可能會犯錯,但他們的言論仍有重要性且應被嚴肅看待。信任很難贏得,卻很容易失去,領導者處理失誤的方式有可能加強民眾對其信心,也有可能會削弱。

爭議延燒數天後,新加坡智慧國家及數位政府署8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先前未說明「合力追蹤」資料受刑事訴訟法約束,「是我們的失誤」。

智慧國家及數位政府署指出,政府將立法明定,透過數位接觸者追蹤方法取得的個人資料,包括「合力追蹤」及SafeEntry訪客登記系統,除非有明確且迫切需要使用資料進行嚴重犯罪行為的調查,否則資料只能用於追蹤接觸者。

智慧國家及數位政府署表示,若發生嚴重刑事案件,警方必須能夠使用這些資料將犯罪者繩之於法。

這項法案將明確規定,僅有在調查7種嚴重犯罪行為時,警方和法庭才能使用追蹤接觸者的資料。這7種犯罪種類包括持有危險武器、恐怖攻擊、謀殺、販毒、綁架、性侵等。
 

智慧國家及數位政府署表示,相關立法程序將於國會2月復會時啟動,法案會儘快通過。(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加坡#疫情#追蹤#名單#隱私權#2019冠狀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720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