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彈劾聲浪再起 共和黨穆考斯基響應盼川普下台


發佈時間:2021/01/09 10: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9 10:46
阿拉斯加州的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表示,川普造成的傷害已夠多了,盼川普辭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阿拉斯加州的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表示,川普造成的傷害已夠多了,盼川普辭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國會大廈6日遭總統川普的支持者攻佔引發軒然大波,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今天呼籲川普馬上辭職,否則將再啟彈劾。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盼川普下台,是首位表態的共和黨參議員。

「華盛頓郵報」指出,阿拉斯加州的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告訴安克拉治每日新聞(Anchorage Daily News):「我希望他辭職,盼他下台。他造成的傷害已夠多了。」穆考斯基甚至說若共和黨淪落為川普的個人政黨,「那我不禁自問,還要留在這個黨嗎」。
 

穆考斯基砲口對內的同一天,民主黨籍眾院議長裴洛西先是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談話,確保川普無法擅自動用核武,並揚言若川普不馬上辭職,就要再發動彈劾。美國國會遭川粉攻佔後,掌握眾議院的民主黨內越來越多人憤然想再度對川普發動彈劾,即便離1月20日川普卸任已沒幾天。

川普的支持者6日硬闖國會大廈,企圖阻撓國會聯席會議確認民主黨籍總統當選人拜登勝選的程序,與執法人員爆發激烈衝突,釀成死傷。

路透社報導,裴洛西(Nancy Pelosi)說,如果川普不辭職,她已指示眾院程序委員會(House RulesCommittee)繼續為彈劾動議和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相關立法工作做準備。這項修正案可讓無法履行職務的總統去職。
 

裴洛西與眾院民主黨黨團進行3小時會議後,透過聲明表示:「眾議院保留所有選項,包括第25修正案、彈劾動議,或優先審議的彈劾決議。我們會非常慎重,繼續研議。」

民主黨方面表示,眾議院可能於下週表決彈劾案,希望藉此向副總統彭斯和內閣施壓,在川普任期於20日屆滿前,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讓他去職。

裴洛西今天還稱川普「精神失常」,表示雖然政權將於20日移交給拜登,國會仍必須盡全力來保護美國人民。

但目前不清楚國會議員是否真的能讓川普去職,因為所有彈劾案都須經參議院審理,而目前參議院仍由川普所屬的共和黨掌握多數。需要2/3的參議員支持,才能認定川普須去職。

民主黨籍眾議員西奇里尼(David Cicilline)、劉雲平(Ted Lieu)、拉斯金(Jamie Raskin)已草擬彈劾案。

國會議員之間流傳一份彈劾案副本,指控川普為推翻選舉結果而「煽動對美國政府的暴力」,內容還提到,川普上週在一通長達一小時的電話裡要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找出」足夠的選票來推翻拜登在這一州的勝選結果。

劉雲平推文說,這項草案有150名議員連署。
 

不過,法學教授卡特(Brian Kalt)在推特上表示,裴洛西想進行第25修正案相關立法工作,這不太可能在川普任期結束前完成。

憲法第25修正案允許國會成立一個機構,可在副總統支持下,宣告總統無法履行職務,但川普有權阻止成立這類機構所需的立法工作。此外有幕僚透露,彭斯反對援引第25修正案讓川普去職。(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拜登關鍵政策

#美國#大選#川普#政權#彈劾#共和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5

0.0962

0.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