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衝擊!原物料價格狂漲 專家:需求增加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8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8 23:20

受到疫情影響,航運、貨運大塞車,海運貨櫃的價格飆漲,也讓不少原物料也跟著漲,像是紙張類,目前國內大廠上調將近一成,讓不少相關供應商也只能自行吸收成本,另外,國際廢鋼原料飆漲壓力下,南北鋼筋廠也有波動,專家預估,這波原物料的漲勢,還會持續到上半年。

圖/TVBS

 
廠房內,印刷機不停運轉,各種餅乾、藥品上的外包盒,印上商標、圖示。

紙類包材公司工程部經理黃建民:「我們的物料跟一般的印刷機物料不同,我們是用捲筒紙的方式,這樣一座就算一個顏色,所以我們這一台有,以這一台來講的話,它總共有九個顏色。」

經過一道道印刷程序,接著最後一步封盒,就能出貨。每年紙價會有變動,不過如今國際紙類需求增加,價格也有所調漲。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年前正是紙類包材業的旺季,不過隨著原物料上漲,紙類也開始喊出漲價,像是國內的造紙大廠,就喊出紙箱價格會調漲將近一成左右,相關族群也會跟著受影響,不過對於包材供應商來說,卻是面臨困境,因為他們的漲價價格得自行吸收。」

紙類包材公司採購賴力銘:「進口的貨櫃真的少很多,然後現在我所知道的是,大概每個貨櫃的話,基本上漲到一千美金以上,所以說這個價格的話,會反映在我們的進料原料成本,永豐餘的話大概漲幅在8%左右,正隆大概是在5%左右,在製造包裝盒的時候,我們成本大概就是在4成左右,那其實差滿多的。」

分析師翁偉捷:「工業的需求帶動還有製造業,甚至在服務業的出貨增加的過程裡面,對於工業用紙的需求,也是不斷的增加,所以未來在整個紙漿,或者是在工業用紙報價上面,仍然是有居高不下的一個現象。」

全球航運、貨運大塞車,不只紙類、工業用紙,近一個月國際原物料價格大漲,包括銅、鋁、鐵礦砂等等,創下近幾年或是歷史新高,在國際廢鋼原料齊漲的壓力下,目前南部鋼筋廠每公噸調漲1000到1200元,北部也接力調漲,預估也有700到800元的調漲,而這樣的漲勢,也恐怕會延續到上半年。

圖/TVBS

分析師翁偉捷:「受到疫情影響的情況當中,有很多都是因為運輸不及,然後造成庫存下降的一個狀況,所以在今年同時會出現需求增加,跟原先庫存回補的一個動能,所以會造成在從去年的第四季,一路到今年的上半年,都還是會有延續的原物料報價,往上漲的趨勢,美元的貶值帶動之下,報價的上漲速度跟幅度,是越來越快。」

專家強調,除了受到國際鐵礦砂的原料飆漲,國際上瘋狂搶購廢鋼原料,加上台商資金回流,紛紛在台擴廠,也帶動原物料的需求,台灣整體經濟,也有望向上提升,但就怕疫情過後,物價上漲,恐怕造成市場通膨的壓力?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邱達生:「目前是那個壓力還沒有很大,(未來)全球的景氣復甦,這需求拉抬,第二個是因為美元弱勢格局,大概很確定,那原物料都是美元計價,那因此未來原物料價格會越來越走升,預期的未來可能會有這種通膨的壓力,造成相關投入生產成本的上揚,這個是不可避免。」

圖/TVBS

專家分析,受到疫情影響,全球原物料止不住漲勢,接下來還得看疫苗施打的狀況,上半年的整體經濟仍存在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疫苗#封城#航運#貨運#原物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6

0.1450

0.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