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到「爆」!因熱脹冷縮 大樓磁磚剝落險砸

記者 何冠毅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8 1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8 13:14

寒流來襲,台北市多處老舊大樓外牆出現磁磚剝落的現象,掉下來差點砸到行人,有專家就說,疑似是因為「熱漲冷縮」,導致磁磚和外牆接觸的界面剝離,而這種情況多半出現在老舊大樓,建議民眾經過時,走騎樓會更安全。

圖/TVBS

 
大樓外牆架起兩層防護網,目的是要接住表面剝落的磁磚,抬頭一看,上面坑坑洞洞,已經陸續脫落了數十片磁磚,類似情況也出現在不止一處。

日前在台北市東湖巷子內,也有外牆磁磚咚咚咚從天而降,好幾次巨響路過民眾抬頭往上看,嚇得四處閃躲,還有家長帶小孩差點被砸中。

甚至連住家裡面都傳出這種劈哩啪啦的鞭炮聲,客廳一整排地磚裂開凸起,專家就說這些都有可能是因為溫差,導致熱漲冷縮,出現剝落問題。

 
圖/TVBS(資料畫面)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大樓外面外牆的磁磚,它是很容易因為熱漲冷縮而掉落的,特別冷的時候這個問題更顯得嚴重。」

比較2日到8日的高低溫,最高到22度,最低則是下看7度,光是這一個禮拜溫差就多達了15度。

然而大樓表面除了最外層的磁磚,中間還有黏合劑和粉刷層,兩者間的界面都有可能因為熱漲冷縮而剝離,最內層的混凝土結構體也有機會因此剝落。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結構體的粉刷層沒有粉刷好,還有就是鋼筋貼膜造成鋼筋潮濕,變氧化體膨脹造成整大塊掉落。」

圖/TVBS

這種情況最常出現在一二十年以上的老舊建築,專家建議在貼磁磚時,可以預留間隙,避免太過密合,或是利用特殊工法解決熱漲冷縮問題,且路過這種危險的老大樓外,建議還是走騎樓下也會比走在外側人行道安全不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寒流#溫差#低溫#磁磚#熱漲冷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949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