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常走路、搭車滑手機 水晶體旁邊這個肌肉老化 下場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7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7 23:22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再加上又有許多攜帶方便平板電腦,讓不少民眾經常緊盯著螢幕看,也有年輕人因為長時間頻繁使用太久,導致睫狀肌提早老化,視線就會變得模糊,眼科專科醫師蔡景耀從臨床發現到有年輕化趨勢!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很多人走路或者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候,總是會將智慧型手機,像這樣子盯著螢幕猛看,而當你頭一抬起來時候,會發現視線變得模糊,也變得沒有辦法快速對焦,而事實上現在有許多人,因為眼睛肌肉出現老化現象,而且還有年輕化趨勢。」

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總醫師李威vs.廖先生:「廖先生我們今天檢查結果發現你的對焦能力,確實是有一點下降,那我們會建議你可能近距離用眼時間,要稍微減少一些,那也不要看太多3C產品,像手機電腦之類的。」

20歲的廖同學,年紀輕輕近視已700度,經常使用手機,眼睛經常很痠,也很疲累,看遠也愈看愈模糊,戴眼鏡看近,有時也會不清楚。

 
圖/TVBS

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總醫師李威:「幫你做個電腦驗光檢查。」

醫師先電腦驗光了解度數,透過屈光觀察是近視還是遠視,再來量視力,了解是否正常。

廖同學:「長時間會用3C產品,就是手機或電腦之類的,然後還會加上看一些書,都會用很長的時間,大約五六小時之類的,所以眼睛容易造成乾澀或是痠。」

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總醫師李威:「我們在臨床上確實有觀察到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會有一個對焦困難的現象,這有可能是睫狀肌太過疲勞導致的,那我們推測有可能是因為,目前年輕人都很常使用手機電腦之類3C產品,那這個會使我們睫狀肌,長時間保持緊繃的狀態,進而就使得他沒有辦法,做一個很好的對焦。」

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宜倫:「年輕人的話他們的或者是小孩子,他們的假性近視就是這樣子造成,也就是說他們看近看太久了,那個睫狀肌沒有辦法放鬆,所以他本來沒有近視的,可是我們去眼科檢查時候,發現到說他怎麼會一百度近視,那這就是我們睫狀肌收縮的過度,會讓我們水晶體造成屈光改變。」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眼睛要看得清楚的話,眼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而我現在拿得這個,就是您看到的眼球構造圖,在第一層這個就是我們大家知道的角膜,第二層就是虹膜,第三層非常重要這就是我們眼球的水晶體,一旦水晶體出現了硬化,加上你看到這兩側,睫狀肌出現老化情形時候,那麼就代表您看景物的時候,視線就會變得比較模糊。」

 
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國人現在有睫狀肌過度使用的現況,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3C的用眼過度,以及提早老化,我從政策上面來講,我們非常鼓勵從小就要養成健康用眼習慣。」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從眼科看診經驗發現,眼睛肌肉老化早已不是年長者會有的現象,因為睫狀肌功能在20歲時登上高峰,之後調節焦距的能力就會開始走下坡。

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接近40歲的輕熟年要特別注意,這時候要改變自己習慣,包括充足的睡眠,以及適當的飲食調整,都是有助於身體健康,降低睫狀肌提早老化。」

醫師提醒過去幾乎都是四五十歲的人,配戴老花眼鏡,現在有人剛滿30歲就必須配戴老花眼鏡,民眾一定要降低近距離用眼,多利用休閒時間到戶外運動,隨時提高警覺,別讓視力模糊持續惡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視力#老化#模糊#警覺#老花#眼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722

0.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