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河北石家莊百人確診 北京警戒14+7天隔離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6 20:00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大陸疫情再度失控了嗎?河北省石家莊近日成為外界焦點,因為在這裡短短四天內,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在內,一共通報超過上百人確診!由於確診者中有人參加過婚禮,群聚感染很快從村莊感染到整個小區,河北大學5日突然宣布提早放寒假,要學生趕快打包回家,更傳出深夜突然封村的消息;當地官員證實,石家莊現在已經進入戰時狀態,除了道路封鎖,客運也宣布暫時停運。由於石家莊距離北京,搭高鐵大概只要1小時車程,這裡的疫情自然引發北京方面的緊張。

新京報記者:「村口已經拉起了警戒線,並且是有現場的防疫的工作人員,和這個村里的幹部,目前是在村口進行值守。」

 

深夜裡突然封鎖村莊,人員、車輛進行管制,河北省石家莊疫情急遽升溫,許多社區更是臨時接獲消息,採取封閉式管理。

外送員:「現在小區(社區)現在是不讓進入的狀態,因為疫情嚴重了,我們只能提前先給顧客打電話,聯繫他通知他,然後只能讓他們出來拿一下。」 
居民:「就感覺疫情防控,各項措施都更加嚴格了,比如說小區(社區)的側門,現在都關閉了。」

 
居民感受到不尋常的防疫氛圍,河北大學5日還立刻宣布放寒假,要學生們趕緊打包行李,回家去。

河北大學學生:「因為發通知發的比較突然,所以很多同學都沒有提前把想要寄的東西寄走。」

消息來得突然,學生們感到快遞站寄行李,學校周邊交通大亂,家長們趕著來載學生返鄉,因為再晚,可能就無法出城,河北省境內已經有多條高速公路,禁止車輛上道或勸返,要想搭乘客運離開,恐怕也不行。

新京報記者:「按照疫情防控的這個需要,目前客運站所有的班車目前已是停運的狀態。」

石家莊客運總站停運,甚至傳出河北瀕臨封城,到底當地疫情有多嚴重?1月2日河北通報1例本土確診後,短短三天,確診包含無症狀感染者在內累計到59例,而5日當地再添20例確診,43例無症狀感染者,這代表這輪疫情,河北感染人數已經破百。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很可能仍然是從歐洲輸入病毒,隨著檢測範圍擴大,那麼發現感染者的人數,病人數量還在繼續的增加,我們正高度的關注,這個疫情它可能播散的範圍。」

疫情集中的石家莊藁城區增村鎮小果莊升級為大陸目前唯一的高風險區,中國疾控中心和國家衛健委也派專家進駐,但河北短時間內出現大量疫情,大陸官媒《新華每日電訊》罕見發文質疑,河北官員們疫情發布不夠公開、透明,5日疫情記者會甚至拖到深夜10點才召開。

 
石家莊市政府新聞發言人 王建峰:「首先向大家道一個歉,在這個數九天冬夜,讓大家等這麼久,等這麼長時間,實在不好意思。」

現在河北進入戰時狀態,當地官員不敢再大意,畢竟石家莊距離大陸首都北京高鐵車程,最快1個多小時就能抵達,沒守好難辭其咎,北京也要求所有入境人員,採取14天檢疫隔離外加7天居家觀察,21天的隔離規定,降低漏網機率。

流行病學專家 吳尊友:「那麼即使這樣,也不是說這個所有人都不可能超過這個21天,還(是)有(但)這個比例更小,只是萬分之一、十萬分之一,基本上就可以忽略不計了。」

除了北京外,深圳也公告所有境外人員採取14+7的檢疫規定;疫情威脅進逼,北京更加快對9類人群的新冠疫苗施打進度,目前市內有220個接種點,但官方沒有公布具體地點,只有接到接種通知的人才知道要去哪打針,另外還有施打禁忌。

北京市接種者:「別飲酒,就沒什麼吧,然後一些特殊病的不能打這針。」
北京市接種者:「別吃消炎藥,沒別的了。」
 
北京市接種者:「好像是不能喝酒、不能抽煙,還有一些什麼心臟病之類不能打,好像是。」

根據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接種疫苗前要有足夠休息,身體狀況良好、沒有發燒,最好不要空腹去打針。接種後要留觀半小時,沒有特別狀況才可離開,也建議一周內少喝酒,但有些接種點,還有「特殊」叮嚀。

北京市接種者:「就是多喝水,不要激烈運動,一天內不用洗澡。」

打新冠疫苗後不能洗澡,官方現在還沒有證實回應,但北京訂下目標農曆年前至少要讓大約20萬人的9類人群通通接種完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河北#石家莊#封閉式管理#戰時狀態#北京#14+7天#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0738

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