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幫倒忙?參院選激出450萬人投票 民主黨先奪1席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7 10:20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未來能否完全執政?答案即將揭曉,在南部喬治亞州的參議員第二輪決選,民主黨非裔牧師先搶下一席,助民主黨邁向參院多數再進一步;另一席則因雙方差距過小,勝敗未定。去年11月的總統大選中,拜登在喬治亞險勝川普,是1992年以來第一位拿下喬治亞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這次參議員決選,雙方激戰,開票互有領先,但民主黨後來居上。根據出口民調,56%的選民表示,不支持美國總統川普選後各種翻盤行徑,同時支持喬治亞州務卿的做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主播 古莫:「CNN現在預測民主黨的華諾克被選入美國參議院,一位牧師擊敗共和黨現任的羅芙勒。」

 

眾所矚目的美國喬治亞州參議員第二輪決選,民主黨候選人傳捷報,51歲的非裔牧師華諾克,在開票九成八下,以4萬多票之差,擊敗共和黨現任參議員羅芙勒,成為美國南方第一位當選參議員的非裔民主黨人,也是喬治亞州20年來第一位民主黨參議員。

民主黨喬治亞州參議員候選人 華諾克:「喬治亞,你們展現對我的信任,讓我感到榮幸,今晚我向你們承諾,我要去參議院為所有喬治亞人做事,不管在這場選舉、在美國歷史這一刻你投給誰。」

在選舉結果尚未揭曉前,華諾克就透過網路,發表「類勝選」演說。華諾克與已故非裔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在同一個教會傳教,在喬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地區頗具知名度。根據出口民調,亞特蘭大都會區81%選民都投給他;有色人種當中,他也拿下84%的票。而另一位民主黨候選人,33歲的紀錄片製片奧索夫,則要挑戰前企業CEO、現任共和黨參議員帕度,成為參議院最年輕的議員。
 

民主黨喬治亞州參議員候選人 奧索夫 :「喬治亞的選民,從未擁有過比今天更強大的權力,我希望喬治亞選民去感受那個權力,去行使創造歷史的權力,在這個危機時刻要求更好的政府。」

目前奧索夫以1萬2千多票,約0.3個百分點,領先對手,但戰況之激烈,可能得等到不在籍投票等票數全部開出。這場攸關未來誰主導參議院的選戰,兩對後候選人都殺得難分難解,估計讓喬治亞州450萬人出來投票,與11月大選的500萬相去不遠,寫下第二輪決選新紀錄。自11月3號大選日以來,光是廣告,雙方陣營就投入近5億美元,相當台幣140億,也在選舉夜吸引美國總統川普,和總統當選人拜登親自登台助選。

一旦民主黨確定拿下這兩席,兩黨在參議院就是50比50,在表決平手時,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有權投票打破僵局,加上民主黨已掌握眾議院多數,將有助拜登推動紓困案或氣候變遷等議題;但如果共和黨保住最後一席,就有51席過半優勢,對拜登的政治和司法任命,以及許多法案就有否決權。

現在美國總統川普把希望放在1月6號,國會認證選舉人團投票結果,不斷對副總統潘斯施壓,要他在國會聯席會議否決大選結果。

美國總統 川普:「我希望我們很棒的副總統,我們很棒的副總統能為我們站出來,他是很棒的人,當然如果他沒有做到,我就不會那麼喜歡他了。」

據了解,潘斯已經告訴川普,他不認為自己有權阻擋國會認證拜登勝選,依據美國憲法,副總統的角色是主持聯席會議,無權片面改變各州送交國會的選舉結果;不過一向對川普忠誠的潘斯,也怕惹怒川普,壞了自己2024角逐總統的希望,因此向川普表示,他會持續探究可能性到最後一刻。共和黨參議員將至少對三州的選舉人提出異議,接著啟動辯論和投票,拉長這個一向簡短、僅具儀式性的認證過程。

而為川普助陣的大軍,5號已湧入美國首府華盛頓,約一千名抗議人士聚集自由廣場,高喊「再做四年」,週三川普也預定現身,訴諸川粉支持。
 

田納西州教會牧師 洛克:「事情最終會導正,我向你們宣布川普將會繼續是美國總統,我們不會陷入社會主義,我們不會陷入共產主義。」

獲川普特赦前國安顧問 佛林:「11月3日我們沒有自由公平透明的投票,整個世界都知道,這個國家每個人都知道3日誰勝選,誰在3日勝選?唐納川普!」

華府週二晚上已全面戒備,部分川普支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華盛頓特區市長警告川粉不要攜帶槍枝,同時要求國民衛隊支援,預計340人將到場維持秩序,特種部隊也將待命保護聯邦機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喬治亞#參議員決選#民主黨#共和黨#非裔#川普#選舉人團#拜登#川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7

0.2097

0.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