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最大「支付寶」平台 川普下台前封殺禁用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7 10:19

世界銀行,在週二發布了一份,全球經濟前景報告,預估今年經濟成長,將達到4%左右,假如疫情處理得當,還可能加速到5%,只是影響到全球經濟的,除了疫情以外,或許還有美中關係,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又有新動作,在週二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禁用支付寶、微信支付等,八款中國大陸的行動支付軟體,理由是要保護美國國安與個資,但會不會生效還不得而知;至於支付寶所屬的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則傳出失蹤將近兩個月!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進入2021年,對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來說,並沒有比較好過,甚至還傳出失蹤,將近兩個月。

 

CNN記者:「自螞蟻集團在公開上市的最後一刻前,遭到中止後,馬雲幾乎消失在螢光幕前,甚至還在自創的非洲實境秀決賽中缺席,馬雲的公司表示,那是因為在行程安排上有衝突。」

自去年10月下旬以來,馬雲幾乎就沒有在公開場合,或者社群媒體上露面過,儘管如此,馬雲在阿里巴巴集團5%的持股,依舊是最大股東,身價高達250億美元,將近台幣7000億。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 馬雲:「我們在中國大陸創立,但是是為了世界而打造。」
 

禍不單行的是,大陸當局在12月底表明,將對阿里巴巴集團,進行反壟斷調查。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他們連結的是數以百萬計的人,而政府無力採取控制行動,他們對法規造成威脅,直接威脅到中國共產黨法規。」

除了被北京當局盯上,同樣是馬雲創辦的螞蟻集團旗下,中國大陸最大的行動支付平台「支付寶」,也被美國總統川普以資安為由,列為最新施壓對象之一。

路透記者:「美國總統川普週二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用八款大陸軟體應用程式進行交易,鎖定在大陸被廣泛使用,但在美國不那麼熱門的APP,像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寶。」

另外還有騰訊QQ、QQ錢包等行動支付軟體,禁令內容指出,這些應用程式,將使得美國聯邦政府員工等相關人員,行蹤和個資曝光。

路透記者;「一名美國官員稱,這項命令將給美國商務部45天時間,對應用程式該不該禁進行評估,該部門計畫在川普1月20日卸任之前,就進行動作。」

而距離卸任剩下兩個星期的川普,此舉勢必將讓美中緊張關係,繼續升溫,因為這並非第一槍。
 

路透記者:「去年11月,美國政府禁止31家企業在美國投資,宣稱他們遭大陸軍方所有或控制。」

就在上周,川普下令要紐約證交所,盡快讓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這三間掛牌近20年電信巨頭下市,而此舉被大陸外交部評為「不夠明智」。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近期美國的一些政治勢力,持續無端地打壓在美的上市外國公司,反映出了它的規則和制度的隨意性、任意性和不確定性。」

沒想到這周二,紐約證交所政策急轉彎,取消讓這三大巨頭下市的決定;消息一出,讓這三間公司在香港交易所的股價,立刻被拉高,同步大漲超過5%。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對中國公司的打壓行為,它對中國相關公司直接的影響是相當有限的,但是它將損害美國國家利益和自身形象。」
 

時間再往前推,包括通訊軟體微信,以及在美國相當熱門的抖音,也在去年夏季遭到川普全面封殺,美中關係衝突不斷,究竟會對今年全球經濟,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目前還難以評估;不過,世界銀行已經在這週二發布,最新的全球經濟前景預估。

世銀首席經濟預測專家 高斯(Ayhan Kose):「經濟成長將在2021年重現,以全球整體來說,我們預計成長會在4%左右,假如聚焦先進國家經濟,將會貢獻約3.3%的成長,而新興、發展中國家經濟,我們預計看到約5%的成長。」

報告指出,全球經濟有望在今年,填補去年4.3%的跌幅;美國GDP則有望在今年達到3.5%,而亞洲方面,在去年大幅衰退5.3%的日本,有望回升2.5%;至於中國大陸的經濟復甦,則會比預期更加強勁,從2020年的2%擴大到7.9%。

世銀首席經濟預測專家 高斯:「只要全球有非常良好的合作,我認為全球經濟一定能克服這些挑戰,好日子或許就在前頭,這要感謝科學界的努力,就讓我們期待這些決策者,能做到我們所期盼的。」

世銀也預測,假如疫情處理得當,可能帶動全球經濟加速到5%的成長幅度;但如果確診率持續居高不下,也可能使經濟降速,只剩1.6%,使得今年的經濟前景,因為疫情,依然充滿變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行動支付#支付寶#微信支付#川普#紐約證交所#世界銀行#全球經濟#經濟成長#馬雲#阿里巴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3

0.3777

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