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防疫難免涉隱私 陳時中:最小侵害盼取平衡


發佈時間:2021/01/06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6 15:16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解釋電子圍籬2.0運作方式。(圖/TVBS)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解釋電子圍籬2.0運作方式。(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電子圍籬2.0」惹議。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電子圍籬是以行動電話基地台為設定參考,科技防疫難免涉及隱私,但遵循最小侵害原則等,對民眾衝擊降最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出動「天網」揪出違規參加大型聚會活動的自主健康管理者,但引發侵犯個資疑慮。指揮中心日前表示,因天網和電子圍籬原理相近,正名為電子圍籬2.0。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表示,電子圍籬2.0的運作方式,是以大型活動區域範圍的行動電話基地台為設定參考,當自主健康管理者手機與基地台進行註冊溝通時,即判定接近大型活動區域,並透過系統對自主健康管理者發送告警簡訊,並知會警政人員;若自主健康管理者手機不與該特定範圍的基地台註冊溝通時,並不會進行定位。

陳時中說,針對防疫資料的蒐集,指揮中心於2020年5月28日公布「『COVID-19(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實聯制措施指引」。實聯制精神主要是有疫調需求時,可立即聯繫曾出入同一場所人士;為確保個資保護,各場域所蒐集的民眾個人資料,以資料最少原則辦理;資料存放天數,亦參考相關專業意見,以最長潛伏期14天並延長一倍時間,即最多存放28天,以供疫情調查與防治,之後必須刪除或銷毀。

陳時中表示,台灣運用科技措施防範疫情,在傳染病防治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等法規授權下超前部署。
 

不過,陳時中說,在採取科技防疫措施時,難免會涉及隱私等個人權利的議題,為確保民眾個資獲得充分保護,及減少對個人自由之干涉,指揮中心在符合比例原則下,遵循最小侵害原則、合目的性原則、衡平原則等三大法則下,規劃施行相關防疫措施,務求對民眾生活的衝擊降到最低,期望能在個人隱私與防疫工作雙重利益取得最佳平衡。(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全民抗疫防新冠

#陳時中#電子圍籬#基地台#隱私#防疫#天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9

0.0760

0.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