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字怎唸? 小學生家長一個頭兩個大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廖文漢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19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中一位家長看到小學兒子的作業,牛仔褲的注意寫「ㄗˇ」,把他修理一頓,才發現原來學校真的這樣教,其他像「角」色,也要唸「ㄐㄩㄝˊ」色,學校教的跟日常生活用語有落差,讓家長無所適從。連小朋友也承認,如果去買褲子,說要買買牛仔「ㄗˇ」褲,一定會被人家笑,而這位帶著小朋友演行動劇的父親,日前就曾經為了抗議縣政府,光著上半身爬到地檢署抗議,每次抗議都會帶小朋友參加,就是要孩子遇到困難,都要能勇敢挺身而出。

家長頭戴爆炸頭,帶著讀小學的兒女一起跳Sorry舞,目的是要教育部為新編國語注音,向家長跟學童Say Sorry。

小學生家長段體佩:「小朋友在寫家庭作業的時候,他就寫牛『仔』(ㄗˇ)褲,我以為他寫錯,我就往他頭上K一下,沒有很大力,你怎麼寫這樣,他說我沒有寫錯啊。」

家長抗議,課本上的注音,跟口語唸的讀音不一樣,讓家長跟學生都是一個頭兩個大。記者:「你要買褲子,你要怎麼講?」小學生:「我要買牛仔褲。」記者:「那跟學校教的不一樣。」小學生:「可是這樣出去會被人家笑。」

除了牛仔褲,唸牛仔(ㄗˇ)褲,跟人打招呼的哈囉,也得唸成哈囉(ㄌㄨㄛˊ),靜悄悄,要唸靜悄悄(ㄑ一ㄠˇ),愈嚼愈香也不對, 是愈嚼(ㄐㄩㄝˊ)愈香,尾巴要唸尾巴(ㄅㄚ˙),演出什麼角色,現在得像京片子一樣唸角(ㄐㄩㄝˊ)色。

這位帶著小朋友演出行動劇抗議的神奇老爸,名叫段體佩,日前就曾為了抗議縣府,穿著泳褲,光著上半身一路爬進地檢署,當時他的這對子女,就跟著爸爸一起參加。

段體佩曾經待過報社,參選過末代國大代表,也做過郝伯村、宋楚瑜的競選義工,對於不公義的事,都要勇敢挺身而出,就是他要孩子學習的地方。段體佩:「身教重於言教,什麼是身教?就是遇到事情不要怕事。」

段小弟:「因為爸爸跟我講,我覺得他說得非常有道理,所以我就敢出來說了。」

跟著爸爸一起抗議,2位小朋友從一開始的抗拒,到後來接受、認同,「身教重於言教」,看來段先生的確有收到成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409

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