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高院「廢除」限量分案! 4432件分72位法官

記者 葉怡君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5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5 13:31

最高法院實行多年的「限量分案」,廢除了!過去除了重大矚目案件,或是人犯在押的,必須隨到隨分,其餘案件上訴後,需依序配合法官結案進度來分案,導致有案件去年三月上訴至今,仍未分案受理,而今年廢除限量分案後,最高法院卷庫內堆積的4432件案子,已全部分案給72位法官。

圖/TVBS

 
卷庫裡堆滿滿,不管是架子上,還是地板上的綠色的麻布袋,就連推車上都還有,堆到走道只能一人通行,這是最高法院的卷庫,過去採取限量分案制度,導致不少案件,堆在倉庫內遲遲等不到分案,不過今年廢止後,卷庫內這些全都分出去了。

記者葉怡君:「最高法院實施限量分案制度,從去年三月到現在總共4432件,今年度廢除之後,總共分給72個法官。」

圖/TVBS

最高法院實行限量分案制度,超過72年,除了重大矚目案件或是人犯在押的情況,必須隨到隨分,其餘上訴案件進到卷庫後,需依序等待法官結案後才能再分,依照過往的狀況,一般上訴案件進到最高法院後,每位法官平均每個月有18件案子。
 

民事、刑事案都得要在一年內結案,廢除限量分案後,將去年三月以來的全部案件,刑事2454件、民事1978件,分給參與分案的72名法官,每人約61件,但今年採取新制,刑事與民事分別改為1年4個月以及1年6個月內結案。

圖/TVBS

雖然制度上改變,堆積已久的案子有機會加速審理,但法官案件量暴增,如何消化案件量,又兼顧裁判品質,也是一項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最高法院#廢除#法官#結案#上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2018

0.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