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開打新冠疫苗 趕春節前9類人緊急接種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4 19:55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大陸在2020年最後一天,批准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上市,這款疫苗的臨床三期試驗結果顯示,保護力能達79.34%。疫苗上市後,北京隨即宣布,元旦起要讓市內包括冷鏈、醫護在內的9類人群施打疫苗;截止到1月2日,北京全市接種已超過7萬劑。另外,北京加緊追查這波本土疫情感染源,不僅對人,也對確診者經過的153個重點環境,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在順義區4個地點驗到了病毒,其中包括全聚德烤鴨店,以及戴姆勒汽車零件廠。

醫院廣播:「接種疫苗的人請前往院內。」(7.畫面)

 

依照動線排隊,這回不是要做核酸檢測,而是要打新冠疫苗,大陸首都北京趕在農曆春節前,要完成包括冷鏈物流、大眾交通和醫護在內,總共9類人員緊急接種。

生鮮超市分區副總 謝飛:「打完之後的話,肌肉可能會有點痠痛,但是其他的沒有不良反應,從等待到接種,大概也就花了15分鐘左右時間。」

施打疫苗後,至少要在醫院留觀30分鐘。這次接種人群年齡限制在18歲到59歲,孕婦、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被排除在外,不適合接種;北京從元旦開打到1月2日,全市累計接種超過7萬劑。
 

北京西城區廣外醫院副院長 宋莉紅:「在這個點,目前注射應該今天第三天了,我大概(接種)應該有1千人到2千人了,我們沒有發現不良反應。」

除了9類人群外,一般北京市民要接種,預計至少得等到2月左右。2020年的最後一天,大陸才終於公布由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臨床三期數據,疫苗保護力為79.34%,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對疫苗有效性50%的門檻,獲批准附條件上市。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 曾益新:「(從12/15起)半個月來,我們全國這個重點人群,累計接種已經超過300萬劑次,在接種工作中,輕度發熱的比例大概不到0.1%,這個過敏反應等比較嚴重的不良反應,發生率大約為百萬分之二。」

疫苗上市後,緊接著就是確保產能,在國藥集團的疫苗廠房內,現在已經是24小時不間斷生產,每劑疫苗出廠前,會附上一組電子條碼,疫苗出廠後,送到哪、誰接種了,全程可追溯。

國藥集團新冠項目生產負責人 張晉:「現在我們看到的是,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的包裝線,我們這樣一條包裝線,每天可以包裝20萬劑次。」

國藥集團喊出今年要讓新冠疫苗產能達到10億劑,寄望疫苗能盡快遏制疫情,但大陸本土疫情仍然多點發燒,北京為了找出感染源,不僅對人,也對確診病例去過的153個重點環境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在順義區的4個地點驗到了病毒,其中包括了全聚德烤鴨店,還有車商戴姆勒零件廠。

全聚德烤鴨店(順義店)員工:「接到疾控中心的要求我們馬上就關了,(這裡面有消毒嗎?)都消毒過了。」
 

驗到病毒的全聚德,暫停營業消毒環境;另外,追查戴姆勒零件廠,則發現從工廠出貨到山東、山西、河北和內蒙古的汽車零件上,也驗到了病毒。

流行病學專家 吳尊友:「由於天氣比較寒冷,污染在汽車零配件上的這個病毒的核酸,存活的時間相對比較長,所以運到其它地方,也都能檢出來核酸陽性。」

專家研判,汽車零件上的病毒,應該是受確診病例汙染,而非感染源。北京本土疫情源頭,還有待釐清,而大連去年12月爆發的本土疫情,經過基因測序揪出了禍首。

大連市衛健委 趙連:「此次疫情中的絕大部分病例,為大連港碼頭工人,因搬運俄羅斯籍貨輪上的新冠病毒陽性的散裝貨品導致感染,後來經病例五的活動,在金座商廈內引發商戶和顧客的感染。」

先是碼頭工人確診,將病毒帶進社區,社區中更出現超級傳播者,導致33人染病。同樣也是疫情迅速升溫的還有瀋陽,瀋陽因為一名從韓國返回女子,在解除隔離後10天發病,期間她多次進出醫院,引爆院內感染,讓至少21人因她確診。
 

瀋陽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 毛印百:「目前全市共有中風險地區13個,對已劃定中風險地區人員,就醫實行統籌管理。」

截止到1月3日,除了大連、瀋陽和北京外,河北和黑龍江也通報有本土疫情。隨著疫區範圍擴大,接下來春運人員流動,恐怕也會備受限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北京#國藥集團#疫苗上市#全聚德#汽車零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6

0.1250

0.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