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感染海嘯!加州幾滅頂 全美35萬人遭奪命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5 10:29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再度邁向新的里程碑,繼確診超過兩千萬人,死亡人數也達35萬1千人,目前至少12萬3千名新冠病患住院,這還不包括耶誕節後可能激增的感染病例。而被寄予厚望的疫苗,美國政府原先目標2020年內,為兩千萬人接種,但目前僅配送出1300萬劑,全美只有400多萬人完成施打。現在為了讓更多人接種,美國疫苗「神速計畫」首席科學顧問表示,莫德納疫苗對18到55歲的人,即便劑量減半,免疫效果相同,美國官方將考慮劑量減半的可行性。

圖/達志影像路透

當時間來到2021新的一年,美國的新冠疫情卻沒有就此翻頁,確診破兩千萬大關,是排名第二的印度的兩倍;死亡超過35萬人,比匹茲堡、聖路易等城市的人口還多;新冠住院人數同樣沒有趨緩的跡象,已連續32天超過10萬人,醫療體系瀕臨崩潰邊緣。

 

洛杉磯郡南加大醫療中心首席醫療官 史貝爾柏格:「如果你車禍,你會希望我們救你的命;如果你突發心臟病或中風,你會希望有張加護病床,有受過訓練的加護病房護士和醫師,但沒有同時在照顧其他20名病患。」

87歲、前CNN知名主持人賴瑞金,也傳感染新冠肺炎,在加州的醫院入院超過一星期。星期六美國一天就新增破紀錄的29萬例,雖然部分因假期累積通報,但美國無疑正面臨「感染大海嘯」,其中又以加州為最,人口最多的洛杉磯郡,過去一週平均單日新增1.6萬例,是11月初的12倍。

洛杉磯市長 賈西迪 (Eric Garcetti):「洛杉磯郡每6秒就有一人感染新冠肺炎,這裡是全國最大的郡,人口1千萬。」
 

那備受期待的疫苗呢?在美國的接種成績恐怕令人失望。

傳染病專家 里維拉 (Jessica Malaty Rivera):「這是一次挫敗且令人失望,我真的認為州只能自生自滅。」

根據美國疾管中心,目前全美僅施打了400萬劑,遠低於原先喊出的跨年前2千萬人的目標;只有紐約表現稍好,施打了32%分配到的疫苗,高於全美平均的23%。看看佛州聖約翰斯郡,長長的車龍綿延超過5公里,有人等了13個小時才成為600個名額中的幸運兒。

佛羅里達州居民:「我們很幸運能打到,但很多人沒打到,我想這是一般民眾都關切的。」

在德州最大城休士頓也有類似場景,想要預約接種疫苗的民眾,甚至打爆專線。

休士頓市長 特納 (Sylvester Turner):「今天客服中心接到約25萬通電話,所以系統就不堪負荷。」

美國新冠疫苗去年12月中開打,第一批針對醫護人員和養老院,過程大致順利,但隨著擴大接種對象,物流、分配、施打更加複雜,也苦了原本就已經年老體衰的高齡者。
 

田納西州居民:「我們原本想要排,但我有糖尿病又沒吃,我不想倒在街上讓別人送我到別處,所以我要回家吃東西。我媽不能站那麼久,所以我去推一張輪椅來。」

這項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疫苗接種,卻看不到聯邦統籌,多丟給州或地方政府各自為政,導致亂象叢生,施打進度也不如預期。

田納西州哥倫比亞市長 莫德爾 (Chaz Molder):「很不幸的,我們沒有統一的系統,我們是一個州,讓我們有個一致的應對。」

不過時間不等人,21天前,接種第一批輝瑞疫苗的人,本週就要施打第二劑。現在美國開始考慮,讓莫德納疫苗劑量減半,好讓更多人能施打,因為根據臨床試驗,18到55歲的人,接種兩劑50微克產生的免疫反應,跟標準的兩劑100微克相同,與英國延後接種第二劑的做法相比,更有實際數據支持,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本週將開會決定。

而當美國疫情水深火熱,那美國最高領導人川普又在做什麼?除了忙著讓選舉翻盤,還推文批美國疾管中心,誇大新冠確診和死亡數字,但專家不以為然。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 佛西:「死亡數是真的死亡,在這個國家很多地區,病床都已極度使用,都沒有病床了,受過訓的人員都不夠了,現在他們已精疲力盡,那是真的,不是假的,那是真的。」

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 亞當斯:「從公衛觀點來看,我沒有理由去懷疑那些數字,我認為大家要意識到這不僅和死亡有關,如同我們稍早說的,還攸關住院人數、(醫療體系的)量能。」

因新冠病毒喪父的民眾,更無法接受川普的說法。

父親死於新冠肺炎民眾:「這怎麼可能是假新聞,病毒帶走了我父親、我叔叔,奪走了很多人的性命,我不認為那可以是假的。(川普說法)很可怕,是對我的侮辱,是對每個家庭的侮辱。」

目前英國新變種病毒已出現在加州、科羅拉多和佛州,而全美自12月18號,已有超過1600萬人搭機,數千萬人開車上路,以感恩節傳染模式來看,在旅行目的地的聚會是傳染大宗,公衛專家預估,下週將會看到耶誕節後的新一波病例激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美國疫情#確診#賴瑞金#洛杉磯#新冠疫苗#莫德納#佛州#休士頓#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701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