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股年飆30.8% 「東學螞蟻運動」散戶搶入市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4 19:4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0疫情年,韓股強勢封關,收在2873.47點,創下歷史新高,全年漲幅也達30.8%,名列G20國家第一;分析師指出,投資人們看好2021年能擺脫疫情陰霾,是表現強勁的主要原因,當地券商甚至預期今年繼續上攻,有望突破3000點。去年3月,新冠疫情重挫亞股,但南韓股市卻因散戶大軍入市,得以穩定下來,也被稱作是「東學螞蟻運動」;此後,從上班族、大學生到大齡族群,都搭上投資列車,因為定存利息低、房價又太高、就業更不易,所以紛紛將目光轉向股票市場,砸存款、甚至舉債買股。

2020年的最後1個交易日,南韓綜合股價指數(KOSPI)漲幅達1.88%,收在2873.47點,創下歷史新高;全年漲幅更達30.8%,是2009年以來最大,也是G20國家當中,排名第一。當地券商看好2021年繼續上攻,有望突破3000點。

 

南韓資本市場研究院研究員 黃世允:「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目前還是有利於股市的情況,加上疫苗施打進度提前,大家都看好景氣會恢復。」

南韓分析師認為,投資人們看好2021年能擺脫疫情衝擊,是韓股強勢封關的最大主因;而當中,又以散戶全年狂買47.5兆韓元(約1.2兆台幣),堪稱最大功臣。

2020年3月,疫情重挫亞洲股市,韓股也沒倖免,外國投資者光是在3月1日到20日間,就拋售了超過10兆韓元的韓股,造成韓股恐慌性暴跌;但南韓散戶螞蟻軍團卻趁機入市,買入其中9兆韓元的股票,讓南韓股市得以穩定下來。這個宛如1894年,朝鮮王朝「東學農民」愛國運動的現象,也被稱作是「東學螞蟻運動」。
 

南韓個人投資者:「我周遭有好多人都買股獲利,我就想說我是不是也要試試看。」

「東學螞蟻運動」掀起炒股熱,從上班族、大學生到大齡族群,都在2020疫情年蜂湧入市;根據統計,南韓券商2020年新開戶人數,就多達560萬戶,創下空前紀錄。

南韓大學生投資者Youtuber:「我25歲,大學還沒畢業,準備就業又很容易被企業搞得自尊掃地,但如果成為投資人,立場又截然不同,我自己能做出選擇。對,我就是大學生螞蟻(投資者)。」

定存投資報酬率趨近於零、房價又連年飆漲,疫情衝擊下的僱傭寒流,更讓就業不易,使得南韓的20、30世代,將目光轉向股票市場,紛紛砸存款、瘋買股,在2020年末熱度掀到最高潮。

南韓大學生投資者:「20多歲年輕人的優點,就是能很敏感迅速地應對變化,我們進場是不會畏畏縮縮的,如果一直按兵不動,機會只會流失掉而已。我大概投了2400萬韓元(約62萬台幣)左右吧。」

不過相較於在投資上的果敢,南韓年輕人在2020疫情年,卻不敢結婚也不敢生,讓南韓新生人口數(27.6萬),首度被死亡人數(30.8萬)超越,讓人口出現負成長。

南韓民眾:「因為疫情關係,我大部分的同事,都把婚禮延期1年或1年半左右。」
 
南韓民眾:「我們都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那就會覺得,要把孩子教育好、養好,會有一點負擔。在同樣的時間裡,其他人累積很多經歷,那我(去生孩子)是不是會被社會淘汰。」

自2017年起,南韓自然增加人口數就跌破10萬,此後開始逐年遞減;分析指出,疫情爆發後,大環境和收入條件不穩,不生養的頂客族,因此達到巔峰。

南韓人口政策組長:「除了育兒基本津貼,還有240多項,因應出生率降低的政策,其中也包含幫助青年層就業。」

人口數來到死亡交叉,南韓政府宣布在2025年前,投入196兆韓元(約台幣5.08兆)刺激生育,2021年起將增加生育補貼,還研擬讓父母都能申請更長育嬰假,甚至包含解決青年失業問題。

南韓行政安全部住民科長 李智成:「疫情爆發後,不只是去年,今年結婚和生育比例也將大幅減少,往後2到3年間,新生兒數也預期會比現在更少。因為就業人口也持續漸少,失業的人越來越多。」

 
只是專家預期,「新冠衝擊」將持續浮現,在景氣完全復甦之前,出生人口數恐怕在未來2至3年間,還會持續低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韓股#KOSPI#股市#投資#東學螞蟻運動#散戶#大學生#新冠肺炎#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48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