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年增加21%! 全球電子垃圾大爆量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4 15:00

從智慧手機到電視、洗衣機,地球上的電子垃圾逐年增加,聯合國最新統計,2019年全球電子垃圾總量達到5360萬噸,以5年增加21%的速度增長,其中特別是智慧手機,根據統計,消費者平均一支手機會使用兩年左右,但隨著5G科技出現,很多人可能會加快換手機升級,原本的舊手機該怎麼辦呢?有人會選擇丟棄、或是二手出售,其實舊手機也可以回收,部分手機元件在分離之後,可以重製再利用,減少電子垃圾的產生。

美國新聞報導:「你現在正用電子裝置觀賞這部影片,你可曾想過當你不用它之後,它會到哪裡去?」

 
 
電子產品讓人類生活更便利,但當它們喪失功能,就成了電子垃圾。
 
美國新聞報導:「美國人每年丟棄的電子垃圾材料,推估價值550億美元,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全球電子垃圾的量正顯著增長。」
 
小到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大到烤箱、電視、洗衣機,地球上的電子垃圾逐年增加,
 
 
聯合國最新統計顯示,2019年全球電子垃圾總量5360萬噸,以5年增加21%的速度增長,預估2030年將達到7400萬噸,2050年更將達到1.2億噸。
 
美國新聞報導:「為什麼電子垃圾會是大問題?科技快速發展、推陳出新的低價小工具、以及丟棄文化,全都助長了電子垃圾,企業想要確保人們持續購買他們的最新產品,所以製作出來的產品都不持久。」
 
科技日新月異,尤其是智慧手機,各大廠每年都要推新款。
 
CNBC報導:「2020年蘋果公司發表了5款新手機,而三星發表了15款新手機,蘋果據報2019年賣出1億9600多萬支iphone,三星則是賣出2億9600多萬支手機。」
 
每年賣出上億支新手機,就代表有上億支舊手機被打入冷宮。
 
CNBC報導:「2019年北美售出將近1億5300萬支智慧手機,2018年的時候,使用者一支手機會用兩年左右,但是這個期限可能會縮短,因為大家要升級到搭載5G功能的手機。」
 
蘋果公司2017年坦承,故意讓某些型號的iphone,隨著使用年限增加,速度減慢,令人懷疑變相逼迫消費者升級,換新手機不是罪過,問題是舊手機要怎麼處理。
 
 
CNBC記者:「 當你決定和你的裝置分道揚鑣,你可以像我以前那樣把它丟進箱子,我不建議這麼做,但是如果只是螢幕碎裂,或是電池電力消耗得比以前快,應該有更簡單的方法來修復手機。」
 
美國一位民眾因為當時筆電壞了,上網找不到資訊,激發他創立iFixit網站,提供工具、零件以及修繕指南,讓民眾在家也能DIY修理電子產品,但如果你不想修手機,也不想捐給別人,還有回收手機這個選項。
 
CNBC報導:「當回收中心收到裝置,所有數據資料都被銷毀,接著測試手機功能,加以修理、翻新或是加工處理成可用原料,像是鋼、塑膠、鋁、銅、金、銀、鈀以及鉛,從回收中心整理出的所有材料,都將有效再利用,像是製成新產品,而不是前往掩埋場。」
 
但不是所有手機零件,都能以這樣的方式回收。
 
CNBC報導:「鋰電池必須經過特殊的回收程序,而且會對回收人員帶來火災隱憂,稀土元素和磁鐵,像是手機揚聲器中的釹,也是比較難回收的,在分離材料的過程中,經常需要使用有毒化學物質和酸。」
 
 
減少電子垃圾,不是只關消費者的事,除了多修繕延長使用壽命、回收廢棄電子裝置,企業該負起更多責任,從源頭做起。
 
CNBC報導:「蘋果解約了未採取永續措施的回收商,並且研發機器人,一年內可幫忙拆解120萬支舊iphone。」
 
蘋果公司代表:「我們為iphone12作出的改變,每年減少超過200萬噸的碳排放。」

蘋果宣布基於環保考量,iPhone12不再附贈充電器和有線耳機。Android手機廠商也陸續跟進,大陸品牌小米發表的新一代小米11提供兩種選擇,讓消費者自行決定,要不要附充電器和充電線,科技大廠開始重視環保議題,不再附贈周邊配件只是開端,能否創造壽命比較長的手機,以及消費者能否不要喜新厭舊,電子垃圾減量才不會淪為空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環保議題#電子垃圾#全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724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