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輩愛餵孫神秘「紅嬰水」 醫曝6症狀嚴重恐致命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2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2 20:02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坊間流傳「紅嬰水」可治嬰兒百病、消胎毒,是不少長輩寵孫的祕方,但此偏方也在不少家庭中引起爭議。對此,兒科醫師王韋力指出,紅嬰水其實就是葡萄糖水,餵食嬰兒恐會引起多種症狀,嚴重的話甚至會身亡,因此也呼籲家長,若嬰兒有任何不適還是到醫院就診較妥當。

王韋力在臉書分享,近日在媽媽社團看見又有人詢問「家中長輩買了紅嬰水,到底剛出生的寶寶可不可以喝紅嬰水?」而這也是許多大家庭中常見的爭議。他說明,紅嬰水其實就是葡萄糖水,在早期曾被檢驗出含有重金屬,主要是染色的部分,現在應該不敢再添加了,不過有些來路不明的仍要小心添加物

 

王韋力強調「寶寶滿4個月前,除了母乳配方奶之外,不需要補充其他水分」,喝完奶用少量乾淨水清潔口腔則無妨。因為紅嬰水裡面只有葡萄糖,沒有其他電解質,若寶寶糖水攝取過多,反而可以引起低血鈉造成水中毒,輕則昏睡、嘔吐或活力下降,嚴重的話可能導致抽搐、休克甚至身亡。

(圖/翻攝自王韋力臉書)

衛福部食藥署也提醒,剛出生的嬰幼兒容易低血糖,在醫師的指示下可以給予少許葡萄糖水,症狀消失後就不必再餵食,即時嬰兒不停哭鬧也不建議餵食,且葡萄糖水並無利尿作用,過度餵食恐會使嬰兒拒喝母乳或配方奶,甚至提早進入厭奶期,長牙後也容易導致蛀牙。因此,嬰幼兒補充水分的首選仍是奶水,而非純水或葡萄糖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紅嬰水#偏方#長輩#嬰兒#葡萄糖水#兒科#醫師#王韋力#食藥署#母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9

0.1538

0.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