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院:自治條例不合法 明年起中央為準全國統一


發佈時間:2020/12/31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31 16:01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萊豬將在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行政院今天表示,各地方自治條例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的規定不合法、不合理、也不可行,原訂者將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明年元旦起全國將統一規範,不會亂。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將在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但部分縣市訂有瘦肉精零檢出的自治條例,恐牴觸萊豬行政命令,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將會有一致性的宣示。

 

行政院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處理方式,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食安標準應全國一致,統一規範,才利於遵行。到昨天為止政院彙整了17個縣市的自治條例的情形,就只有一個字「亂」,不管是品項、行為態樣各行其是、亂成一團。

羅秉成說,地方自治條例有3亂,第一,規範標的不同,有些縣市僅禁豬,有些豬、牛併禁,有些肉品皆禁;第二,行為態樣不同,有些僅禁販售、有些兼禁使用,有的併禁製造、運輸、貯存;第三,法律效果不同,有些縣市只禁不罰,有些縣市既禁又罰。

羅秉成說,各縣市政府無論是原訂或在9月17日後修正發布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後新訂的地方自治條例中,訂有一律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也就是所謂俗稱的零檢出,是「絕對禁止」,但中央法規9月17日公告的是在安全範圍內可檢出,地方自治條例明顯與中央牴觸。
 

因此,羅秉成說,相關地方食安自治條例,凡定有「乙型受體素一律不得檢出」的規定,因違反憲法並牴觸中央法規,自民國110年1月1日起,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

原訂有自治條例訂定乙型受體素零檢出規定的包括台中市、台南市、基隆市、新竹縣、彰化縣、宜蘭縣等2直轄市和4縣市,將被函告無效。

新北市、高雄市、苗栗縣、花蓮縣、澎湖縣等2直轄市、3縣市則為新訂,政院將不予核定。

至於原訂有相關規定,又在9月17日後新訂自治條例,則有台北市、桃園市、雲林縣、嘉義市、台東縣等2直轄市和3縣市,原訂的將函告無效、新訂的不予核定。

羅秉成說,今天早上屏東縣政府公文的剛到,待下一波處理,另外還有台南市、宜蘭縣、南投線、嘉義縣尚未將自治條例修正條文函報行政院或衛福部核定。

羅秉成強調,函告無效、不予核定不能執行,還沒報院的等於還沒發生效力,也不能執行;直轄市部分將由行政院函告,其他縣市則由衛福部函告,院跟部會同步處理,今天就會寄達。

至於函告無效與不予核定的理由,羅秉成說,因不合法、不合理、不可行。
 

他指出,審查的基準原則是基於法律統一性,下位法不得牴觸上位法、地方法不得牴觸中央法;以及全國的一致性,國內食安標準應一致、對外經貿政策應一致。

在憲法層面,國際貿易政策、公共衛生事項是由中央立法並執行;從法律層面,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國內外肉品跟產製品除依中央主管機關根據國人膳食習慣,為風險評估所訂定安全容許標準者外,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也就是說,在中央主管機關訂出安全容許標準後,得檢出乙型受體素。

另外,衛福部依照食安法,在9月17日公告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位階即為法規命令,高於地方自治條例。依照地制法規定,自治條例與憲法、法律、或基於法律授權的法規或上級自治團體自治條例牴觸者無效。

不合理方面,羅秉成說,有些縣市政府,連已經通過進口8年的萊牛也禁止,地方自治權無限上綱,對人民的生活、安定產生不必要擾動;在不可行的部分,羅秉成以運輸為例,若甲地要運肉品到丙地,途經過乙地,但乙地禁止運輸、貯存、包裝含萊劑肉品, 因此只要行經乙地就要被處罰,還要設一些攔截點,攔截豬牛肉運輸,這不可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TVBS每日熱搜榜

萊豬入台

#萊豬#自治條例#瘦肉精#零檢出#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2

0.0771

0.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