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斑魚變治癌貼片! 對付皮下腫瘤

記者 張倍綺 簡大程 / 攝影 盧宏昌 台北-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17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石斑魚真的是一魚多吃,現在連表皮的黏液都有用途,不只殺菌,甚至能夠抗癌!中研院花了2年時間研究,從黏液中合成出一種獨特的「抗菌蛋白」,細胞實驗證實,能夠有效殺死導致青春痘的「痤瘡桿菌」,可以研發相關抗菌商品以外,甚至可以破壞長在皮膚底下的纖維母細胞瘤,打算製成貼片,用貼的就能對抗癌症。

活跳跳的石斑魚摸起來滑滑黏黏,原來是在保護牠自己,中研院發現,這些黏液可是有抗菌效果,和其牠的魚比較過,研究員找到石斑魚表面黏液中獨特的21個胺基酸,合成抗菌蛋白,甚至能裂解纖維母細胞瘤,也就是可以抗癌。

中研院助理研究員陳志毅:「因為極性、非極性的原理,它可以直接裂解,細菌(及腫瘤)的細胞膜或細胞壁,而造成細菌(及腫瘤)的瓦解。」

皮膚看起來沒有異狀卻隆起一塊,原因之一就是長了纖維母細胞瘤,中研院研發的抗菌蛋白,一旦做成貼片,可以期待滲透皮膚,治療變簡單。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原則上,要確定是纖維母細胞瘤,大概切片之後(才能確診),假使是很大的腫瘤,又是纖維母細胞瘤,再用其它手術切掉,可能更方便。」

如何抗癌需要進一步研究,殺菌效果卻是非常驚人,電子顯微鏡底下一顆顆白色念珠菌,像是被炸了開來,一長串的痤瘡桿菌同樣四分五裂,可以殺死導致女性陰道反覆發炎的滴蟲、念珠菌,還有造成青春痘的痤瘡桿菌,因此發展成抗菌皂、化妝品,一邊清潔一邊治療,或女性的衛生棉、塞劑等等,眼前已經可以看到不少商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抗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537

0.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