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宜蘭至屏東海纜監測啟用 地震發生前10秒可預警


發佈時間:2020/12/31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31 18:05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氣象局今天表示,隨台灣宜蘭至屏東的海纜監測建置完成,未來發生地震可提早10秒預警、海嘯則提早預警20至30分鐘;明年起開始另一段800公里海纜舖設,未來針對馬尼拉海溝進行監測。

由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推動小組、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共同合作「民生公共物聯網海纜觀測系統」,今天舉辦啟用典禮。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海纜觀測計畫是與人民生命財產相關,導入民間資源、資訊運用,可以有更多大數據;目前建置735公里,東海岸海纜的監測系統,能提供10秒的地震預警,海嘯預警甚至可以達20至30分鐘;未來預計會再加設800公里的海纜,加強預警機制。

林佳龍提到,交通部也已規劃預算約20億的「台灣光纜通道計畫」,自新北市開始經陸路到屏東,沿公共運輸系統搭設,對於未來光纖系統提供大量資料傳輸、儲存、分析等運用;國際間大企業也可使用,從產業來說也有助台灣成為世界大數據中心。

氣象局表示,未來800公里海纜的計畫,是在台灣南部海域及西南部沿岸部分,因南部海域馬尼拉海溝也有發生災害性地震及海嘯事件可能,氣象局已完成提報「台灣南部海域地震與海嘯海底監測系統建置計畫」,規劃於明年起至113年辦理,期持續強化南部海域地震及海嘯預警與監測效能。
 

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推動小組召集人呂忠津表示,這個計畫有7個部會、署共同參與,設置、收集感測器的資訊,為大眾服務;而民間產業將環境監測數字,融入自家技術,提升產業、國家競爭力。

科技部長吳政忠提到,海纜布設收集的數據可以與民間業者有整合機會,更連結國際看見台灣;下個階段就是要精進、向海外發聲;之後還有很多應用,現在是以民生相關為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地震#海纜#預警#海嘯#感測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4

0.0804

0.2418